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项目)揭晓 甘肃省白银 陇南 平凉3地入选

 2019/03/14/ 10:2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白银市:地域文化丰富

  白银,甘肃省辖地级市,位于甘肃省中部,地处黄土高原和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境内绝大部是山区,山地与宽谷平原并存;为中温带半干旱区向干旱区的过渡地带。全市总面积21158.7平方千米,下辖2区、3县;2017年常住人口172.93万。

  白银市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部,位于古丝绸之路与黄河的交汇地带,北连大漠,南依青藏,东接中原,西通西域,距省会兰州69千米,距中川机场直线距离46千米,是连接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通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通走廊和能源物流通道。白银境内有伏羲、女娲的传说,有大禹治水的遗迹,有原始文明的彩陶和石器,有见证各民族纷争和交融的长城,有丝绸之路的渡口,有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圣地。

  2017年,白银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9.89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89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175.63亿元,下降1.8%;第三产业增加值210.38亿元,增长1.2%。

  陇南市:康县“乡村舞台”建设

  陇南,甘肃省辖地级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巴山区,东接陕西,南通四川,扼陕甘川三省要冲,素称“秦陇锁钥,巴蜀咽喉”。辖武都1区和宕昌、文县、康县、成县、徽县、礼县、西和、两当8县,共4个街道办事处、104个镇、91个乡(含4个民族乡),总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5.76万人(2015年)。

  陇南是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被誉为“陇上江南”。境内高山、河谷、丘陵、盆地交错,气候垂直分布,地域差异明显,有水杉、红豆杉等国家保护植物和大熊猫、金丝猴等20多种珍稀动物。拥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文县尖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文县天池、宕昌官鹅沟、成县鸡峰山)和2个国家湿地公园(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康县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

  陇南历史悠久,是秦族、秦文化的发祥地,秦第一陵园——秦西垂陵园位于礼县大堡子山。陇南还是中国主要的中药材和油橄榄产地之一。

  平凉市:泾川县“文化社团”建设项目

  平凉是甘肃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甘肃省东部,六盘山东麓,泾河上游,为陕甘宁交汇几何中心“金三角”,横跨陇山(关山),东邻陕西咸阳,西连甘肃定西、白银,南接陕西宝鸡和甘肃天水,北与宁夏固原、甘肃庆阳毗邻。

  平凉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和皮毛集散地,甘肃省主要农林产品生产基地和畜牧业。

  这里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必经重镇,史称“西出长安第一城”。平凉自古为屏障三秦、控驭五原的重镇,是“兵家必争之地”和陇东传统的商品集散地,中原通往西域和古丝绸之路北线东端的交通和军事要冲,不仅是西北地区的公路枢纽,而且是欧亚大陆桥第二通道的重要中转站。

  2018年12月7日,2018魅力中国城十大魅力榜单发布,平凉荣获“年度魅力文旅扶贫城市”。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