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名人】骆驼精神是我的艺术之魂——访画家王作宝

 2019/03/14/ 10:3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孔德胜

  走进王作宝的画室,没有什么精美的陈设,几乎是毛坯的房间里摆着两组沙发,墙上则挂着他创作的书画作品,少了陈设的夺目,老记的目光自然都落在了书画作品上。作品种类很多,但最多的是骆驼。由此可以看出,从小就骑骆驼的他在艺术的道路上也与骆驼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作宝出生在酒泉市金塔县,他对绘画的喜爱不是源自家传,也没有专人指导,完全是凭借他的爱好。王作宝回忆说:“从小我就非常喜欢画画,儿时拿着粉笔、墨汁到处画。上了小学有了美术课,学习了一些绘画知识,那时看到什么画什么。到了初中买了几本素描的书,才开始自学绘画,而学校的黑板报则是我绘画成长的重要途径。”

  绘画成了王作宝最大的爱好,而在学校练就的绘画基础也让他拥有了第一份工作。王作宝告诉记者:“学校毕业后我到兰州乳品公司实习,当时公司要接待外宾想搞个展览,但那时可没有电脑设计、喷绘什么的,因此领导就想从实习生里找几个能写会画的人来制作展览,最后我用了一周的时间完成了公司展览需要的内容,也因此在实习结束后留在了乳品公司。”

  让王作宝感到幸运的是,在乳品公司工作并没有离开他喜爱的绘画,让他的绘画技艺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绘画作品也开始在各类报刊上刊发。王作宝说:“我的作品能够见诸报端让我非常激动,这也让我开始考虑是否能去报社工作,这样就能更好的发挥我的专长。不久我被借调到《兰州青年报》工作,插图、刊头等都由我来根据稿件内容进行创作。因为工作干的不错我1985年调入了《兰州青年报》,对我而言这份工作让我‘如鱼得水’,整天就是画画。之后,很多报纸都特邀我做美术编辑,而我也乐此不疲,哪家约稿我骑着自行车就去给画,虽然报酬很低,但满足了我绘画的愿望。后来我的工作几次发生变动,但我的要求就是《兰州青年报》总编和美术编辑的职务不能免掉,因为我喜欢绘画这个事。”

  王作宝的绘画技艺并非“出身名门”,虽然在中央工艺美院进修过一年,但绘画主要还是靠自学。而在自学的过程中他逐渐找到了自己绘画艺术的发展方向,就是画骆驼。王作宝说:“虽然在其他方面我反应迟钝,但在绘画上悟性还不错,也很有自信,年轻时就在山东、河南等地办过个人展览,花鸟、山水、人物都画过。但之后我感觉这样画下去我的绘画没有个性,更没有出路,于是我开始思考绘画的发展方向,最终我的目光落在了骆驼上。我与骆驼有缘,小时候骑骆驼,大一点了跟着大人放骆驼,那时骆驼是我见过最伟岸、最大的动物。”

  谈起骆驼,王作宝来了兴致,骆驼属于动物的什么科、有哪些外貌特征、有哪些生理特性、有哪些用途,每一项都说的头头是道,而且还讲了很多关于骆驼的民间故事。从这些言语中可以听出王作宝对骆驼是多么的了解,骆驼在他心里有着怎样的分量。

  国家大师黄胄曾说过:“骆驼难画,难在表现气质。”王作宝决定了画骆驼但不是提笔就画,用王作宝的话说:“既然选择了画骆驼,就要把它画好,要画出它的‘神’来,不能只是去画一个骆驼的形状,那样没有意义。”王作宝要画的是骆驼的精神与“人性”,为此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每年回家探亲,我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写生上。此外,我还挖掘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了解骆驼对人类的贡献。现在提出的‘一带一路’是在古丝绸之路上形成的概念,而古丝绸之路就是靠人和骆驼的大脚掌踩出来的。此外,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文成公主等等历史里都有骆驼的身影。骆驼是非常能负重的,坚韧顽强、吃苦耐劳、负重前行,而且还能帮助、回报人类,这就是骆驼精神,我认为画骆驼就如同写楷书,要规矩,骆驼就要画出‘脚踏实地’的稳健风格,只有画出这样的精神才是美的艺术,才是属于我的艺术。骆驼的精神已经融入了我的绘画创作,塑造了我的绘画风格,现在不用看名字人们也能知道那幅画是我画的骆驼,而这种风格今后仍将延续下去。”

  除了骆驼,人物、山水等王作宝也都有所涉猎,对于自己拥有如此广的绘画范围,他说:“骆驼与人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人物是我很多骆驼作品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而骆驼的大脚走过的地方,正是我们西部特有的风貌景色,山水自然也不能离开我的作品。此外,当我在创作骆驼遇到瓶颈时,画人物、山水等更是我提升技艺、拓展思维的最好方式。因此,我作品的内容很丰富,涉猎也广,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让我更好的画骆驼,更长久的从事我所钟爱的绘画事业。”

  王作宝的艺术之路可谓宽广,而记者还了解到他的艺术之路还少有波折,学习、工作他都没有离开过酷爱的绘画,这是一种幸福。当然这种幸福也来之不易,是在骆驼精神的激励下,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付出换来的。王作宝说:“我不怕吃苦,所以我的精力完全可以把工作和绘画兼顾好。为了节约时间,三十多年来我每天都是凌晨5点起床,从5点半开始到7点半进行两个小时的创作,这段时间效率很高。虽然很苦,但我非常满足,也非常高兴。绘画已经成为了我生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闲下来就想去画,要是一两天不画就感觉像是缺少了些什么。比如说今年春节,我就用了一天时间来陪家人,其余六天都在画室画画。”

  2017年,王作宝获得了“金城文化名家”称号。对于这个称号,王作宝说:“‘金城文化名家’称号是社会对我的一种认可,也让我感到责任重大。”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文化人,除了为我省文化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责任与贡献外,还有义务回报社会。1994年他任团中央兰州总站站长,那时就已经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010年他在市文联发起成立了“兰州市艺术家志愿者服务团”,组织了很多活动,让众多艺术家们走进基层,将文化知识、文化作品等带给基层人民,在推广文化的同时,回报社会。2018年在团市委的领导下,他自发组织起了“丹青绘大爱,志愿献真情”志愿服务队,每年都会通过他联系众多艺术家服务社会。“我的艺术成就让社会认可,我首先要用艺术为社会服务,其次要用我的艺术引领身边的艺术家们共同为社会服务,这是一份责任,好在我已经开始践行。而我的另一份责任,是要靠我的画笔,让骆驼这种见证过历史、传递过文明的神奇动物,走入人们的视野,把骆驼精神弘扬的更大、更广、更远。”王作宝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