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大力推进交通扶贫,6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7万公里

 2019/03/14/ 19:1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严存义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先手棋”,聚焦交通扶贫攻坚,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着力抓好建制村通畅工程,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六年来,我省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7万公里,平均每年建成农村公路1万公里以上,解决了51个乡镇、8592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极大地改善了农村贫困地区的通行条件,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推进交通扶贫中,我省坚持政府主导,加快交通扶贫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交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州成立了相应机构,督促抓好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各县市区政府认真履行农村公路责任主体,加快推进交通扶贫项目建设。

  我省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实行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严把原材料进场关、施工工序关,沥青、水泥、碎石等主要路面材料集中采购,混凝土集中拌合,全力推进机械施工,从材料、工序、工艺上保障工程质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工程”。

  三分建,七分养。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我省积极探索养护管理新路子,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成立县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并配备了工作人员,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部分建制村建立了村级公益性设施共享共管制度,通过设置护路员等综合性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户参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同时,建立养护资金投入长效机制,部分县区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政府一般公共预算,确保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时到位。

  我省各地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际,将“美丽农村路”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突出地方特色,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环境。大力开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创建了一批国家和省级示范县。去年,清水、陇西、西和、安定、民乐5个县区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树立了标杆。

  截至2018年底,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05万公里,其中县道7956公里,乡道10300

  公里,村道92243公里,提前三年实现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广大农民群众“出门走上水泥路”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