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放心消费在陇原——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2019/03/15/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及时受理处置

  消费者投诉举报件件落实

  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第一时间会拨打12315投诉举报,12315热线已经成为一条利民便民的“连心桥”。

  2018年,省市场监管局12315系统通过电话、来访、互联网、短信、微信、来函等方式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214953件,其中咨询162506件、投诉43951件、举报5811件、建议2408件、检举73件、表扬204件,全省12315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71.49万元。

  为了提升12315系统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的能力水平,全年对12315机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42次,覆盖系统工作人员1300余名。强化对全省12315工作的通报、督办、回访、考核,确保打通消费维权工作“最后一公里”,全年回访投诉举报30167件、督办投诉举报2328件,对413件上报结果与实际不符的案件“打回”,有效解决了不作为、迟作为、错作为的现象。

  全省市场监管体制变革之后,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原工商部门12315热线、原质监部门12365热线、原食药部门12331热线、原价监部门12358热线和原知识产权部门12330热线,探索实施“五线合一”整合工作,致力于提升智慧监管技术含量,使12315热线成为方便高效的公众诉求渠道、统筹协调的指挥调度中心、智能融合的大数据中心,将12315打造成市场监管执法的前沿岗哨,为维护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及建设统一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全省消协组织也充分发挥了调解作用,全年接到消费者投诉7216件,调解处理6584件,解诉率91.2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接待来访、咨询21498人次;加倍赔偿案件32件,赔偿金额18775元;支持消费者“诉转案”33件。

  此外,省消协还多次深入企业、商场、社区、车站、机场、军营,开展消费教育活动10余场次。其中,专门针对老年消费者开展了“品质消费,乐享晚年”消费教育活动,针对与老年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保健食品、投资理财、旅游出行、养老生活等内容,结合侵犯老年消费者权益的消费陷阱、典型案例,对相关法律法规作详细讲解,引导老年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举办 “百城万店讲诚信,品质消费乡村行”座谈58场次,宣传活动24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65万份;针对消费热点问题,先后向相关单位发出查询函、监督建议函共22份,召集相关企业开展了4场次约谈等。

  多管齐下

  织好消费维权共治网络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社会各界紧密相关。2018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消费维权机制,全力扩大消费维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动员各界力量共同参与,逐步形成了共同关心、多方参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协同机制。

  2018年,在全省开展了以“质量放心、服务放心、价格放心、环境放心、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在陇原”示范创建活动,以大中型商场、超市、市场、服务企业、3A级以上景区为重点,在全省积极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市场主体300家,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制定了《进一步创新维权机制全面落实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指导意见》,逐步推广建立了经营者和各级政府共同负责,双轨运行的消费侵权赔偿先付制度,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协同共治消费维权新机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省市场监管局还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明办等24部门,在市州县区同步举行了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和省红十字会共同举办了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并在兰州15个社区和12所学校开展了“家庭小药箱”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及现场爱心义诊活动等。

  昂首迈进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2018年10月31日,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陇原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征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也随之进入了全新时期。针对未来我省市场监管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表示,全省系统将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实干服务经济发展”的使命要求,着力构建大格局、大融合、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五大目标体系”,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等要求,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努力展现新机构新作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