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征文活动落幕

 2019/03/15/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刘琼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征文活动落幕

12篇作品分获特别奖和一、二、三等奖,作品朗诵暨颁奖典礼3月22日举办

  每日甘肃网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刘琼)3月14日,记者从兰州市委宣传部获悉,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以“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为主题的大型征文活动已于近日圆满结束。经过五轮评审,本次征文活动最终确定了70件优秀作品入围。3月22日20:00,将在兰州音乐厅举办“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作品朗诵暨颁奖盛典。

  据悉,为全面提升兰州的文化内涵和城市形象,兰州市以“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为主题,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诗歌作品,得到了全国文朋诗友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征集活动从2018年12月12日启动,2019年1月15日截止,共有3300多名作者参与,收到作品4200多件。作品饱含深情,抒写了对兰州的美好赞颂和祝愿,情感真挚,主题鲜明,格调高雅。

  征稿截止后,由全国著名诗人、文学期刊主编和文学评论家组成评委会,对作品进行认真审读、遴选,经过五轮评审,最终确定了70件优秀作品入围,并从中评选出特别奖2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其中,余秀华《兰州的雪》、刘堃《兰州 兰州》获得特别奖;孙大顺《兰州:黄金在山河之上移动》获得一等奖;山果《兰州,1949》,张立《遇见兰州》(外一首)、《寻找金城》,李庆华《兰州,念你的名字》(组诗《兰州,念你的名字》、《兰州,我想坐一辆慢车去看你》、《记住这月光》)获得二等奖;水笔翔飞《兰州词》(外二首)、《一个叫兰州的地方》、《晚安,兰州》,震 杳《兰州古渡》(外一首)、《兰州岁月》,许蓝翔《在兰州点灯》,梅苔儿《兰州的日子》(外一首)、《新麦经》,周维强《兰州,颂词或交响》,王唐银《心的兰州》(外一首)、《追寻》获得三等奖。

  获奖作品赏析

  兰州的雪

  余秀华(湖北)

  你背来茶叶,我必将牵马相迎

  你率兵来攻,我已放下吊桥,城墙煮酒

  谁也挡不了我要为爱而败,成了笼中鸟

  谁也挡不了我舍一城繁华,做你袍下影

  ——前尘如烟,聚散在中山桥的上空

  如今,我借来的这一生,风流过了,颓废过了

  波澜壮阔过了,斜风细雨也过了

  而你,依旧是我以为的能够把倒影落在我墓碑的人

  我寻你。击水三千,掘土三尺

  此刻,我在中山桥上,下雪了

  落在中山桥的雪和落在白塔山的雪不一样

  和落在湖北的雪不一样,和落在汉江的雪不一样

  落在我头发上的雪和落在我眼睛里的雪不一样

  但,落进我骨头缝的雪,却和落在大地上所有的雪

  是一样的

  此刻,我是雪中的三千片,至少有一片

  落在你的屋脊

  此刻,我是三千片雪花间的缝隙

  只有你进得来

  此刻,我是茫茫白中的一笔黑

  你怎么看,也看不见

  此刻,我是铺天盖地的破碎

  而明天,我是不留痕迹的骄傲的愈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