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昌:村民增收了 村子变美了

 2019/03/15/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王岩

村民增收了 村子变美了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王岩

  5年前,地理位置偏僻的金昌市永昌县新城子镇毛家庄村因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收入低,被列为省级“插花型”贫困村。

  5年后,记者再次来到毛家庄村,发现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白墙青瓦的新农宅、干净整洁的村道、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

 毛家庄西河风情街。(资料图)

  一个曾经的贫困村,为何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毛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安介绍说,近年来,毛家庄村成立了精准扶贫小组,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方案,量身制定帮扶计划,并采取易地搬迁等帮扶措施,尽全力帮助村民摆脱贫困。村里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将村民土地全部流转出去,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引导村民种植油菜和高原夏菜等。同时,依靠村里独特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连片种植油菜花,打造“花田小镇”、西河风情街、梦幻小屋等特色旅游品牌,促进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10月,毛家庄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毛家庄油菜花地(资料图)。

  “通过逐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今年,村民的土地流转费由原来每亩600元涨至750元,村民人均收入也由原来的5000多元涨至11096元。”陈志安说,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改变村容村貌的愿望也更加迫切了。

  2018年,毛家庄村被新城子镇确定为村容村貌整治的重点村。结合集中居住点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毛家庄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通过爱心人士捐助、项目单位援建,以及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整村推进等项目资金的大力支持,毛家庄村对破旧房屋拆、建、改,对村庄周围、道路两旁影响村容村貌的“三堆”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对村内巷道、村委会及村庄四周进行绿化、硬化、亮化改造。新城子镇还为毛家庄村配备了6位专职保洁员,全天候对村庄周围、村内巷道及主街道进行清扫,并在庄内、路口等地放置垃圾桶,统一清理拉运垃圾。

 

毛家庄梦幻小屋。(资料图)

  “为保持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村里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让村民逐渐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毛家庄村委会主任徐继海说。

  通过村容村貌整治,毛家庄村有了大变样,基本达到硬化、绿化和美化的要求,村民的住房条件、经济收入、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家房子外墙做了涂刷,屋顶架设了彩钢顶棚,空置多年的村小学改建成了村委会,村内村外都通了水泥路,还架设了路灯、安装了运动器材……村里天天都有新变化。”正在散步的村民毛瑞杰感慨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扶贫攻坚工作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陈志安兴奋地说:“摘帽后我们还是要继续鼓足干劲,把毛家庄建设得更美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