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昌:154个“土消火栓”解农村消防取水之困

 2019/03/15/ 2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李兵
IMG_0006.JPG

修建的农村“土”消火栓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李兵

  金昌市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段,常年因气候干燥、多风、少雨,致使农村火灾易发、多发。虽然各乡镇村社纷纷修建水塔、机井,有效解决了生活用水问题,但是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水源匮乏仍是制约农村消防工作的瓶颈。

  近年来,当地在永昌县上三村建成了第一套利用农村居民点机井管道增设临时高压给水装置、设置了消火栓及消防车取水口系统。截至2018年底,金昌市138个行政村已修建农村“土”消火栓154个,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全覆盖,解决了农村消防车取水难的老大难问题。

  因消防水源匮乏,一旦发生火灾,缺少第一时间到场救火的设施和设备,消防车到场后,水源的供给更是直接影响灭火救援的开展,扑救农村火灾最主要的灭火剂就是水,而供水不足、水源缺乏将直接影响灭火战斗、给当地村民造成巨大的经济财产甚至生命损失。

IMG_0007.JPG

把消火栓送进了田间地头

  为彻底改善农村消防基础建设工作瓶颈和水源匮乏的现状,增强抗御火灾的综合能力,自2016年以来,金昌市消防支队主动作为,对农村消防车取水口建设工作进行实地勘察,最终在永昌县上三村建成了第一套利用农村居民点机井管道增设临时高压给水装置、设置了消火栓及消防车取水口系统。经过反复实验,这套系统建设简单,花费少、效果好,有效解决了农村火灾初战火和火灾扑救中消防车取水困难的问题,受到了消防指战员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截至2018年底,金昌市138个行政村已修建农村“土”消火栓154个,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全覆盖,解决了农村消防车取水难的老大难问题。消防部门还对“土”消火栓进行逐一检查、验收并建立标识,组织全体指战员对“土”消火栓进行登记造册,统一将数据上传至指挥中心,做到心中有数,把消火栓送进了田间地头,把安全送进了农民朋友的心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