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崆峒区这样做

 2019/03/16/ 0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兰天 通讯员 梁璐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梁璐

  宣传与实物不符、最低消费、订金不退,甚至个人隐私信息无故被泄露、被贩卖……生活中的你是否因“霸王条款”“虚假广告信息”吃过“哑巴亏”? 2018年,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替消费者解忧,为老百姓排难,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75件,调解率达到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3.96万元,给全区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

  立规矩,层层保护消费权益

  “我们在崆峒区门户网站上发布了‘12315消费投诉热点综合分析’‘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年度消费提示’等一系列公告,将有效数据资源都整合利用起来,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最具权威性的消费指南。”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窦小鹏告诉记者。

  权威发布让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了“靠头”,培训约谈给企业的经营行为画了“红线”。

  在近期召开的规范网络经营电子商务培训暨电商约谈会和防范以会议营销虚假宣传培训会上,区市场监管局就今年投诉最多的、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具体消费投诉案例,对参会企业负责人开展行政指导、约谈、警示,并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同时组织参会人员学习《电子商务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辖区内企业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行业秩序,让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

  与会企业负责人张斐对记者说:“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诚信守法水平,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净环境,狠狠打击假冒伪劣

  “一个苹果也有降低胆固醇、降低血压、补脑养血宁神、通便止泻的功效与作用!”

  去年6月,崆峒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接到群众投诉,淘宝网店主郑某对自己售卖的苹果套用这样的宣传,一个苹果兼备了保健药品的功能,面对这样的虚假宣传,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出击、搜集证据,确认郑某对其在淘宝网上的广告宣传情况属实。

  最终,崆峒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郑某作出责令立即停止发布含有医疗用语食品广告的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人民币16800元的行政处罚,郑某心服口服。

  据了解,2018年,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投诉举报集中的热点商品和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商品,突出3·15晚会曝光的假冒伪劣商品、老年保健品等大众关注度较高的商品抽查检验,严厉打击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违法行为,做好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各项工作。全年共开展各类专项整治5次,检查经营户392多户,出动执法人员86余人次。

  换思路,招招化解消费纠纷

  去年7月的一天,12315指挥中心电话响起,电话那头的游客郭先生很生气。郭先生称,他是来平凉洽谈生意的,特意挑选感觉有品质保障的某宾馆入住。没想到,睡到半夜床架上的铁皮翘起,他的腿被铁皮刮伤了。

  郭先生要求商家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等相关费用,商家却以各种理由拖延不予解决。无奈之下,他拨打了12315投诉电话请求帮助。接诉后,崆峒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开展调查。

  经查,郭先生系外地游客,其所述情况属实。经执法人员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商家同意一次性支付消费者医疗费、误工费等相关费用4000元。因该宾馆负责人在外出差,不能及时赶回,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崆峒区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向消费者先行赔付4000元。

  郭先生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他说:“先行赔付真的省了不少事,否则差旅期间发生消费纠纷免不了会耽搁行程。”

  据了解,为了全面提高旅游消费纠纷解决效率和游客满意度,崆峒区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崆峒区政府拨付的5万元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专用资金,以保证专用资金长期滚动使用。这一举措在降低旅游消费者维权成本的同时,也从另一侧面优化了营商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