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清晨,孕妇列车上临产 一场生命大接力迅疾展开

 2019/03/17/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思璇

清晨,孕妇列车上临产 一场生命大接力迅疾展开

众人爱心接力,产妇顺利产下女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王思璇 摄

  “广播寻医,广播寻医,旅客们,18车有一名孕妇即将临盆生产,若哪位乘客是医务工作者,请迅速与本车厢乘务人员取得联系……”3月16日凌晨5时35分,疾驰在西安至天水间的Z75次列车上,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广播声。

  这是在兰州客运段北京车队京直一组值乘的北京西至兰州的Z75次列车上,当大多数旅客还在熟睡的时候,列车内却上演了一场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的大接力。

  当晚,乘务员陈静怡按照惯例巡视车厢时,发现1号下铺一名孕妇面露不适,十分痛苦。在询问后,陈静怡得知该名旅客怀有九个多月身孕,已有临盆征兆,她迅速用对讲机通知当班列车长郭丽红。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郭丽红在得知旅客的大概情况后立即通知广播员广播寻找医务工作者,同时联系红十字救护员王凯携带急救药箱赶往现场,车队添乘干部刘晖及休班车长王双林、贺洋得知状况后也赶往现场一同协助。

  通过列车广播,有过护士经验的邹小彦来到了18车厢。在验证过证件无误后,她立即对产妇进行了检查,发现孕妇羊水已经破裂,如果不及时处置,可能会危及产妇和孩子两条生命。而此时,列车到达天水站还需要1小时。

  “在列车上为孕妇接生。”面对简单的医疗条件和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队长刘晖当机立断。随后,列车长王双林和安全员连鑫立即疏散周围旅客,队长刘晖,列车长郭丽红、贺洋协助护士搭建起了一个简易的产房。

  “派班您好,我是Z75次车长王双林,我们车有名孕妇马上要生了,请迅速与天水站联系救助!”“王妍,快去再打盆热水进来”……临盆迫在眉睫,看着不断呻吟的产妇,刘晖一边安慰,一边安排乘务员打开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列车飞速行驶,工作人员也在与时间赛跑,为孕妇争分夺秒。

  此时,听着临时产房内产妇的叫喊声,看着列车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负责隔离的工作人员和远处围观的旅客都默默地为产妇和她的宝宝祈福。这时,距陈静怡发现产妇仅仅过了10分钟。

  5时49分,伴随着一阵清脆的婴儿啼哭声,产妇平安诞下一名女婴。经过护士确认,母女平安,工作人员和旅客们奔走相告,悬在大家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列车到达天水站后,列车工作人员和早已等候在站台的医护人员一起将产妇抬上了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

  8时01分,一夜未合眼的王双林接到了孩子父亲的感谢电话。在得知母女两人已住进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消息后,王双林虽很疲惫,但倍感欣慰。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王思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