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2019/03/18/ 0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福生 王学俭 王宗礼 王玉芳 董志峰 杨建毅 姜涛

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编者按:3月12日,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与省文联联合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扎根人民,多出精品,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本报特整理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王福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应该主动地、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科学研究。自觉地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寓马克思主义道理于学理之中,将把好正确方向贯穿于一切科研活动的学术导向之中。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最核心的是解决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回答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个基本问题,那就是为谁研究、为谁立言的问题。为人民做学问,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是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价值的必然途径。我们应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最重要的是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问题。我们要积极投身于创新实践,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

  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所谓增强脚力,就是要加强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多下沉了解省情,多了解各市县镇的情况,多了解各主要行业、部门的情况;所谓增强眼力,就是要加强学习,多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新精神,多学习掌握省委省政府新政策;所谓增强脑力,就是要加强思考和研究,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咨政建言的能力;所谓增强笔力,就是要加强写作能力,提高文字水平,拿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以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为抓手,更多地到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着眼群众需要,拿出更多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