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共和国兰大人】江隆基:兰州大学迈上新台阶的奠基人

 2019/03/18/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曹永旭

  开栏语】百年树人,英才荟萃。创建于1909年的兰州大学,其前身是清末新政期间设立的甘肃法政学堂,是甘肃近代高等教育开端之标志,开启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兰州大学自建校以来,扎根西部,为国家培养了数十万名各类人才,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至今,先后有17位校友当选为院士。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兰州大学将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建设步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浩荡洪流中,续写精彩华章,再创新的辉煌!

  如今,在国家加大“一带一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兰州大学在我省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这两个重要节点交汇之际,甘肃省委宣传部决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系统宣传不同时期兰州大学的重要成就,弘扬这所大学在西部坚守奋斗的宝贵品质,展示兰州大学悠久深厚的办学历史,讲述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兰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坚守奉献的故事。

  【共和国兰大人】江隆基:兰州大学迈上新台阶的奠基人

矗立在兰大校园里的江隆基铜像 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曹永旭

  本,德隆望重。在兰州大学,在甘肃乃至全国,有一个人始终被人们怀念,他就是已经离开我们半个世纪的江隆基。1959年1月,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江隆基奉派到兰州大学担任校长,从此他的名字与兰州大学紧紧联系在一起,因为他的卓越贡献,让这座身处祖国大西北的高校迎来了“黄金时代”。

  兰大人的精神丰碑

  在州大学城关校区逸夫科学馆前,一座身着中山装、精神矍铄的半身铜像,总是吸引着师生们的目光。“1986年,为纪念江隆基校长专门建造了这座铜像。江隆基校长宝贵的教育思想与高尚的人格品质,将在一代又一代大人身上得以继承并发扬光大。”3月7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理事长,州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克非教授向记者介绍道。

  “我是1978年考入大的,当时江隆基校长已去世12年了,虽然我没有机会亲自聆听江校长的教诲,但是通过老师和校友们的回忆,间接地了解了很多有关江校长在大的感人事迹,老校长尊师重教、关爱学生、崇尚真理的办学理念,已成为大的优良传统,融入到了大精神之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大学子。”张克非说。

1925年,江隆基考入北京大学(兰大供图)

  1905年12月24日,江隆基出生在陕西省西乡县白杨沟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25年考上了北京大学,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留学日本,1931年远赴德国,进入柏林大学经济系学习。1937年1月,出任陕西省立西安二中校长。这是他从事教育工作的开始。1938年5月,江隆基到延安出任陕北公学教务长。此后,他相继担任华北联大教务长、延安大学副校长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副厅长等职。1949年5月,西安解放,江隆基先后出任西安军管会教育处长和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部长。1952年10月,江隆基出任北京大学第一副校长。

1937年1月,江隆基出任西安二中校长(兰大供图)

  大带进“黄金时代”

  1959年1月,江隆基到兰州大学主持工作时,学校深受“大跃进”、“公社化”的影响,教学秩序非常混乱。上级一个通知下来就随意停课,师生们既要参加建厂劳动,又要去修马路、搞卫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国锠教授回忆说,当时的兰州大学处于“教师不敢讲课,学生不敢学习”的状态。 

1959年,江隆基给兰州大学全体师生作报告(兰大供图)

  1959年3月19日,江隆基第一次与全校师生见面,做了围绕“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报告,提出要正确认识政治与教学、生产劳动与教学、理论与实际、教与学的关系。曾任州大学校长的徐躬耦教授回忆说,“师生们听完报告后,在分别讨论中,都觉得报告实事求是,说服力强,从而提高了认识,受到了鼓舞。江校长来到大时,他自己政治上正处在逆境,仍以其对党的教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惊人的胆识,领导大从乱到治,为学校大踏步前进打下了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基础,从而得到了师生员工的崇高敬仰。”在江隆基主持下,州大学开始了全面修订教学大纲和编写教材的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这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听课,是江隆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至今,大校园内还流传着江校长听课的故事。当年还是年轻助教的林家英教授有这样的回忆:“一天,我给中文系学生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突然发现江隆基校长正安静地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真没想到,作为一校之长能在百忙中深入教学第一线,来听一位青年教师的讲课。紧张、感动的情绪一时交织于心。幸而那时我已有几年的教学实践,能够及时控制住紧张的情绪,按计划从容地讲完两个课时的内容。更让我想不到的是,当下课铃声响起后,我收拾好讲稿之时,江校长已从教室最后一排向我走来,含着微微的笑意对我说,‘谢谢你讲的课!’这始料不及的一声‘谢谢’,不但让我再次感到紧张、感动,同时也增加了一份惊喜和温馨!”

江隆基为“三好”学生颁奖(兰大供图)

  1960年,州大学被确定为全国重点综合大学。次年,江隆基通过向教育部呈文的方式把之前被分割出去的中文、历史和经济3个系重新要了回来,使大重新恢复综合大学的格局。短短七年间,江隆基在州大学建立了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的教育体系,提高了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科研管理水平。他还保护、引进了一批学术人才和科研项目,确立了大日后的优势学科,培育了优良校风、学风。他将大带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因此有人这样评价:江隆基是州大学迈上新台阶的奠基人,他对于州大学的贡献,犹如蔡元培之于北京大学。

江隆基手稿(兰大供图)

  “一杯糖水留人才”传为佳话

  “江隆基校长平时很少坐学校给他配的专车,每当有学生生病时,这辆车就成了‘救护车’。”曾任大中文系主任的张文轩教授在《我所知道的江校长》一文中写道:一天深夜,一名学生突发高烧进入昏迷状态,生命垂危。班长向校办值班人进行汇报,没到5分钟,楼下就开来一辆小轿车,同学们赶忙把病人抬上去,送往医院急诊室,使该学生得到了及时救治。后来,同学们从司机口中得知,这是江校长的专车,当时江校长在接到校办电话后立即让司机来接人的。后来,那名因病被救的学生,成了研究《资本论》和人口学的大专家,他说:“我的生命,是那晚上江校长给的。”

  老校长的精神与事迹是每一个大学子心里永远不变的话题,“一杯糖水留人才”便是其中流传甚广的故事之一。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有位教授去江校长家中申请调动。江隆基热情地招呼他落座后,便翻箱倒柜地寻找白糖为他冲糖水。在当时物质极度匮乏情况下,白糖的稀罕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这杯糖水让那位教授流下了眼泪。最终,被老校长感动的他选择撤回申请,继续留在大。

  那时,江隆基和学生们一起在学校食堂吃饭,却把国家配给自己的高干食品诸如牛油、白糖等全部送给学校生病的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们。因为在他看来,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师生的生活、保证下一代的健康。而他的女儿江亦曼此时正在中学住校,每天吃黑乎乎的豆面,得了胃病想回家来住。“父亲严肃地对我说:‘现在大家都在勒紧裤腰带,为国分忧,你的同学能坚持,你为什么不能呢?’”江亦曼在《回忆我的父亲》一文中这样写道。

困难时期的全家合影(兰大供图)

  65级校友、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在《我是秦大河》中回忆:“我记得那时不光是学生朴素,教师乃至校领导也非常朴素。在全国享有那么高声誉的江隆基校长,也无非就穿一套洗得发白了的蓝布中山装。”

  其实,这些感人至深的事迹,只是江隆基校长在兰州大学工作期间的缩影。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人们心目中的江隆基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远去。他杰出的教育思想、崇高的人格风范……依然回荡在百年大的校园里。作为州大学迈上新台阶的奠基人,江隆基校长永远留在广大师生们心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