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每日甘肃网全国两会期间一篇报道引国家和甘肃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已落实

 2019/03/18/ 2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190318161738.jpg

  3月17日下午,甘肃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右)向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左)汇报有关建议落实情况。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3月17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刚回到临夏州广河县家乡,就收到了一条喜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北京接受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采访时提出的为基层气象信息员每天增发一次气象信息的建议,已经在甘肃省全面落实。

  当天,在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马天龙与前来回应代表建议、征求甘肃气象工作意见的甘肃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一起共话甘肃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助力脱贫攻坚的新需求、新任务、新举措。

  马天龙,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西坪村气象信息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做客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团驻地访谈区,畅谈气象防灾减灾话题。他说,做了多年气象信息员工作的最大感觉是天气预报越来越准确了,并希望气象服务更加精准更加快捷,建议每天给气象信息员多发一次气象信息,实现早晚均发一次,让气象信息员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月5日,每日甘肃网刊发《马天龙代表:天气预报越来越及时准确,成小康路上的重要保障力量》报道后,引起气象部门广泛关注。受中国气象局领导指示,甘肃省气象局积极回应代表建议,并及时采纳到工作中去。获悉马天龙代表于3月17日返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后,甘肃气象部门于当天下午到西坪村向马天龙代表当面汇报有关情况。

  庄窠集镇西坪村是广河县山区村,位于连绵起伏的山脉之间。陶健一行沿着蜿蜒抬升的山路进入西坪村。到村党支部时,马天龙正在办公室内整理着相关资料。

  陶健上前一把拉着马天龙的手说:“马代表您好!您辛苦了!甘肃气象部门向您对气象工作的付出、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

  马天龙说:“我既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村里的气象信息员和全省18000多名气象信息员中的一员,关注气象事业发展也是我的工作!”

  陶健红说:“全国两会期间,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甘肃气象工作的肯定,极大地增强了气象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并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气象信息发布工作提了很好的建议,我这次来就是受中国气象局领导指示和甘肃省气象局党组委托,向您汇报相关建议采纳情况的。”

  “也很感谢国家和甘肃省气象部门对我的建议的重视!”马天龙说。

111.png

中国气象局网站转载网页图。

  陶健红说:“媒体报道发布后,中国气象局网站、甘肃省气象局网站马上转载,全省气象干部职工争先将这一新闻‘晒’微信朋友圈,引起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中国气象局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我们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回应马代表的意见建议,组织做实基层气象服务工作。临夏州气象局于3月6日立即向气象信息员增加预报预警信息发布频次。甘肃省气象局于3月7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州气象局向气象信息员增加预报预警信息发布频次。3月8日,我们向中国气象局报告了马代表意见建议落实工作情况。目前全省气象部门已经采纳、落实了您提的这一建议。”

  “对!对!我在北京开会期间收到了气象部门的回应,也收到了增发的预报预警信息。我提的建议你们及时、高效地采纳和落实,也让我感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成就感和责任感。”马天龙说。

  陶健红说:“您的肯定和建议激励和鼓舞了我们进一步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热情和干劲儿!您提出的希望气象服务更加精准更加快捷的建议,我们已对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和公共气象服务任务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建立准确及时、注重实用的基层气象服务长效机制,发挥气象现代化成果在预报预测技术中的应用,提高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为政府防灾部署和公众避灾赢得时间。并在此基础上着力提高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加快健全气象服务需求反馈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318161753.jpg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左)向陶健(右)介绍西坪村扶贫车间情况。王占东 摄

  “临夏州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对保障农民致富、提升防灾减灾的作用越来越大,成为脱贫奔小康道路上的重要保障力量。就像总书记讲的那样: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马天龙说:“我们共同努力做好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比如,气象部门能在春耕春播、秋收秋播等关键农时加强预报预警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气象力量。”

  陶健红说:“目前,甘肃气象部门正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提的建议,马上办,马上落实,以此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今年我们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确定的任务,重点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发挥气象在保障和服务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现场,陶健还介绍了甘肃气象防灾减灾事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进一步征求了马天龙代表对气象工作的其它意见建议,并邀请马天龙代表到临夏州气象部门参观指导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