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寻医问药】术后3天谨防心梗

 2019/03/19/ 0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盛 力

【寻医问药】术后3天谨防心梗

  盛 力

  老张今年65岁,平素身体健康,没有高血压、心脏病,一个月前因为肠梗阻住了院,还做了手术。手术很顺利,但是,术后第三天夜里,老张突然感到胸口不舒服,同时浑身大汗、上不来气,持续了10分钟都不见缓解,旁边的病友立即帮他找了值班医生。经会诊和检查,发现老张是急性心肌梗死,赶忙转入心脏重症监护病房抢救,还放了心脏支架,不久后他恢复良好并出院了。

  临床上,类似老张这样的病例不算罕见,这种情况称作“围术期心梗”,病人多在接受非心脏手术后3天内突发急性心梗,病情通常较为危重。这种心梗与一般的心肌梗死也略有不同。

  围术期心梗在无冠心病的患者中发病率约为0.3%-3%,既往有冠心病的患者可高达33%。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为了减少手术中的出血量,外科医生常在术前要求患者停止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药物一周左右,而停用这些药物会增加心梗发生几率;第二,复杂且耗时较长的手术会加重心脏负担,使其供能不足,最终也可诱发术后心梗;第三,外科手术常引起患者情绪紧张、交感神经兴奋,增加心脏负担,出现心肌缺血缺氧;第四,很多患者并无体检习惯,常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疾病,这类人群做手术后发生心梗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围术期心梗的症状常较为隐匿,即术前患者无胸痛等表现,一旦发病,起病急、症状重,甚至短时间内就会出现急性心衰的症状。一般的心梗患者多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吸烟史,发生心梗前常常出现胸痛、胸闷等,心梗多由劳累或情绪激动等条件诱发。相比之下,围术期心梗比一般心梗预后更差、病死率更高。

  不过,围术期心梗也是可以预防的。医生通常会在准备外科手术前充分评估患者的心脏功能,做心电图和心脏彩超等检查,初步判断患者是否合并冠心病;如怀疑有冠心病,可做冠状动脉CT和心肌酶学检查来确诊。如果患者确实存在冠脉疾病且无其他禁忌时,可服用相关药物降低心脏负荷和血脂,如β受体阻断剂、他汀类药物等,改善心脏供氧,提高对手术的耐受力。充足的休息、放松情绪等也可有效防止心梗的发生。术后72小时内,患者应密切关注自身病情变化,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迅速找医生诊治。这段时间也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情,忌大喜大悲;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用助消化药物;清淡饮食,忌油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