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环境整治也是生产力——临洮开创旅游扶贫新模式

 2019/03/19/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 “开刀”环境治理 为乡村“整容”

  双联村是临洮县境内少有的多民族聚居村落,多年来汉族、回族、东乡族文化的交流、融合,为这里烙上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印记。虽然这里距县城只有6公里,但村子还是个贫困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没人管、管不了的现象处处皆是。

  2018年,县上规划借助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打农耕民俗文化特色牌,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巧妙融合起来,初步建成一个集文化旅游、民俗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民俗村。

  “项目从2018年5月起实施,村里召开动员大会,要求村民各自清扫自家庄院周围环境。同时,按规划要求,对乱搭乱建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或设施要一律拆除。刚开始,村民对拆除部分建筑很反对,我们每天做工作、讲道理,有时一户一天要做10多次思想工作,还不一定能做通。矛盾纠纷频繁发生,平均每天要处理三四百起。”包村干部、洮阳镇副镇长刘静十分感慨地说,“我们先找条件好的社开始工作,由点到面推开。由于我们村两委班子工作力度大,县里给的村容村貌治理费只花了一半就完成了村道村容环境大治理工作。”

  “看着人家的门前干净整洁,外面来的人都夸他们,我就动了心。”一直持观望态度的魏凌不好意思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村里的环境卫生是一个村子的形象,就像人一样要讲卫生,这样才有人和你交往做生意。”

  村容村貌的改变,带来的是村民精神面貌的改观,他们从随地扔垃圾变为随时随手捡垃圾,保持村道环境整洁。

  环境美了,来的客人也就多了。“人家这村子真干净!”“你看,连那墙上都是砖雕画,真好看!”“在这里走一走,就能体会到我们以前生活生产的各种用具,让人回想起以前……”听着来往游客们的声声赞美,双联村的村民们自豪不已。

  “春节期间来我们村的人多得很,一到晚上人更多,红火得很!不光是咱临洮本地的,还有兰州、定西、白银、临夏等地方的,专门跑到我们村上来浪呢。”村民祁祥娃说起如今的双联村,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80岁的祁文祥老人在自家门前晒太阳,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满是感慨。“我们村上如今热闹得很,环境也好,日子越来越好了。以前是我们往城里跑,现在是城里人往我们这儿跑。”

  生活环境的大变化带来村民们思想观念和发展思路的大变化。原本以苗木种植和劳务输转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双联村,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逐渐萌发了通过乡村旅游来增收致富的想法。村民边尚禹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双联村比以前漂亮多了,群众的积极性也有了,大伙儿非常满意。我对双联村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现在我们双联村建设得特别好,明年就改造到我们家了,我一定会好好配合,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看到改造后的效果图后,以前不想参加环境整治的村民祁宪梅,现在很期盼自己的家也能尽快改造。

  村支书魏学中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找个媳妇要花彩礼费20万元,这还不一定有人来。现在,外面的女孩子都抢着到双联村来,只要些请客吃饭的宴席费,其他一分钱都不要!环境好了,连找对象都不愁了。”

  整洁的环境也是生产力,美丽让乡村更富裕。刘静给记者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成立旅游合作社,在镇政府、村两委管理下运营。我们将对游客免门票,引导进入农家小院的农家乐进行消费。对农家乐院内进行改造,严格把关审核。愿意经营农家乐的农户,经过申请,由合作社指导按要求对院内设施进行改造后方可经营。”

  项目一期的成功实施引来了每日上万的游客,这为当地下一步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