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环境整治也是生产力——临洮开创旅游扶贫新模式

 2019/03/19/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 返乡企业“唱主角”

  祁国文是土生土长的双联村人,多年在外从事房地产生意,事业越来越大。在镇村领导的邀请下,他看到文化旅游业是西部朝阳产业,也是国家支持的新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便决定回乡创业。

  2018年5月,祁国文专门成立甘肃太极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狄道乡韵”项目,发展旅游业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使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村里将集体使用的晒场、土地等通过“三变”改革入股企业,占总股份的20%,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也为企业开发项目增加力量、承担一些风险。

  公司的参与为双联村“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活力。到目前,公司已经为该项目投入1270万元,加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00万元和市县配套60万元,全项目的三分之一工程已经完成,改造村庄外墙1.4万平方米、埋设地下管网1150米、改造水冲厕所31户、安装太阳能路灯22盏,并完成了露天烧烤广场、动物养殖体验园项目土地平整。同时,结合全域无垃圾城乡环境治理行动,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对村庄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和道路、渠道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对庄前屋后进行美化亮化,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50多户,村容村貌得到了彻底改观。

  据临洮县旅游中心主任马永斌介绍,该项目以太极养生为核心,规划建设太极文化广场、民俗文化展示区、民族小吃文化街、休闲垂钓区、生态养殖区、有机农产品采摘区等功能区。

  随着居住环境的不断美化、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群众的思想认识、精神面貌、脱贫动力和发展潜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截至目前,“狄道乡韵”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5万余人,单日接待游客最多达1万人次以上,乡村旅游的带动使村上的产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旅游业成为全村继苗木产业、养殖产业、劳务产业之外的第四个支柱产业。群众增收信心明显,村集体资金收入增加。群众将通过务工、经营、分红三种途径不断增加收入,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9月,省委巡视办调整帮扶洮阳镇双联村,据帮扶队长高希税介绍:“单位除正常用于养殖的投入外,还将50万元用于村道、环境卫生的整治。”从2018年“狄道乡韵”项目实施开始,帮扶队积极参与,一方面帮助做群众思想工作,谋划发展产业,另一方面积极协助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配合落实双联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双联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社会事业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2018年累计脱贫59户246人,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7260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

  ◆ 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临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映菊告诉记者:“双联村的蝶变之路,正是临洮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这几年,临洮县紧抓文化旅游融合契机,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打响‘文化、生态、休闲、乡村’四张‘旅游名片’,从深度和广度上促进文化旅游融合推进。以历史记忆、特色文化为支撑,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升级版’,探索一条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2019年,临洮县将精心建设月亮湾生态旅游基地、南屏易寿天成牡丹园、曹家坪牡丹园等特色景点,加快推进王家大庄、五里铺、车刘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助力全县乡村旅游发展。

  事实上,双联村的变迁仅仅是临洮县打造乡村旅游布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洮县按照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区域首位产业的目标定位,全力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推动全县乡村旅游提质上档,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将临洮县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利用起来,发挥区域优势,凸显资源优势?临洮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全面整合旅游资源,积极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构建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的旅游发展格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