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理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2019/03/20/ 04: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安林 徐宏伟 王华存 魏学宏 郭爱君 尚明瑞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编者按 3月14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社科理论界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省内社科理论界人士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体会、讲认识、话思考、谋落实。现摘编会议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坚定必胜信心 夺取脱贫攻坚全胜

  吴安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总攻令和冲锋号,对于甘肃而言,我们感到方向更明了,信心更足了,斗志更旺了。

  一、越是到最关键时刻越要“咬定青山”,始终坚定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几代人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共产党人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硬仗。我们一定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做实,贯穿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坚定信心不动揺,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甘肃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脱贫攻坚方向不偏、目标不变、靶心不散。

  二、越是到最紧要关头越要“负重自强”,牢固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是甘肃40多年扶贫路为全国作出了贡献、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甘肃是大规模开展扶贫开发的发源地之一,甘肃越过了一道道坎、跨过了一条条险,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二是甘肃40多年扶贫开发特别是近几年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没有道理不自信。2018年,全省又减贫7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三是中央和兄弟省市对甘肃十分支持和关心,给我们信心和力量。近几年,中央领导对甘肃的关心关怀前所未有,党和国家对甘肃的支持倾斜前所未有,兄弟省市对口支援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三、越是到最吃劲时候越要“敢死拼命”,下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脱贫攻坚是新时代头号民生工程,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我省仍有111万人没有脱贫,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拿出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决心,决死一战、背水一搏的勇气,“不到长城非好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个寨子一个寨子地拔,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才能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四、越是到最后冲刺阶段越要“尽锐发力”,真正让脱贫攻坚带着感情推进带着温度落地。甘肃贫困面积之广、程度之深、难度之大,在全国都是少有的。我们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难度越大,越是来不得半点假把式虚功夫,越是要真刀真枪地干,每一项工作都得实打实、硬碰硬。只有带着对贫困群众深厚的革命感情,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带着“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带着“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顽强作风,瞄准目标、精准聚焦,尽锐发力、攻坚克难,才能让脱贫攻坚的各项举措办法真正带着感情推进、带着温度落地,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从脱贫攻坚中受益,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