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涉案资金10亿犯罪嫌疑人210名 兰州警方成功摧毁一特大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

 2019/03/20/ 2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实习生覃丽达

210名犯罪嫌疑人从外地押解回兰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 实习生覃丽达)3月18日,兰州“2·12”特大套路专案组将210名犯罪嫌疑人从外地押解回兰。这是兰州市公安局一举捣毁的集非法收集公民个人信息、套路、“暴力”催收于一体的犯罪团伙。

  2018年12月,兰州市公安局民警工作中发现一利用APP平台进行套路违法犯罪的案件线索,随即开展技术攻坚和网上侦查,经两个多月艰苦工作,侦查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基本摸清了该套路团伙的各级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及运作模式。

  经前期研判,这是一个集非法收集公民个人信、套路、“暴力”催收于一体的犯罪团伙。其利用开发的网平台、APP,非法收集公民信,采取“砍头”、逾期高额收费的方式,向受害人放。例如:受害人款1000元,平台先期以服务费的名义扣除300元的款利,受害人实际拿到700元,款时间为7天,逾期每天加收10%的利(按照1000元计),利滚利重复计。受害人需在7日内还款,逾期不还,该团伙便使用件发送催收骚扰短信对受害人及其家属、好友等进行“轰炸”;同时雇佣多个催收公司,以电话骚扰、短信轰炸、P图等多种暴力方式进行催讨收账。涉及我省市受害人众多,危害较为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因该案涉案资金大、犯罪团伙窝点分布地域广、受害人多,市公安局局长亲自挂帅成立专案组,省公安厅派员指导,抽调精干警力集中开展侦办,同时向公安部、省厅汇报案情。公安部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专门派工作组到兰州,研判指导该案侦办工作,研究制定打击方案。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对套路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曝光。节目播出之后,专案组立即部署,提前开展集中收网抓捕工作。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和当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支持下,专案组组织400余名警力同时开展对该“套路”犯罪团伙的首轮打击,一举捣毁外省6个犯罪窝点,现场查控涉案人员750余人,依法将有犯罪嫌疑的210人押回审查。现场查获扣押大量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查获现金、金条、名表、车、房产等涉案物品,共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财物价值10亿余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