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州区党寨镇调整产业结构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图)

 2019/03/20/ 2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白玉辉

  陈寨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高效日光温室内,几名妇女正忙着采摘辣椒。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白玉辉)3月20日,甘州区党镇陈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高效日光温室内,几名妇女正忙着采摘辣椒。过去这个村以制种玉米为主导产业;而今后,这里将建设高效日光温室,调整产业结构,种辣椒、西红柿等蔬菜。

村民忙着打大棚的地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以来,陈寨村抢抓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机遇,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村党支部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农户集资入股的方式,计划投资3500万元,流转1500亩地,建设陈寨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新建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120座、连体钢架大棚20万平方米和占地60亩的高标准育苗中心。

平整流转土地。

  矗立在陈寨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放眼望去,只见村民们忙着平整土地,焊接钢管,一派繁忙的景象。“去年开始,已建成高效日光温室162座。今年准备再流转1500亩地,一期现在已经动工,预计到4月底建成;二期工程4月15日开始动工,主要建连体拱棚和高效日光温室。”党寨镇陈寨村村委会主任李永旭介绍说。“这是从外地引进的最新智能化高效日光温室,今年我们还要再建120座。”李永旭向记者说起现代农业科技的优势,“一是墙体宽7米,高6.5米,可以有效保温,跟往年冬季相比棚温高了8摄氏度以上。二是水肥一体机,给5亩地施肥只需要20分钟左右,减少了人力。三是数字化控制系统,设定好后,放风达到30摄氏度自动放开,低于20摄氏度自动闭合。同样,湿度和室温也可以通过电脑控制。和以前相比,现在162座棚的放、起、施肥、打药只需要3个人,大大节省了用人用工成本。”

建设高效日光温室的钢管。

  问及项目发展,李永旭自信满满:“去年我们雇佣了2000多人次,162座大棚经济效益有200多万元,本地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今年项目建成后,估计会雇佣6000多人次干活,全村务工人员可能都不够,会向周边辐射招工,每年经济效益能达到12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和村社共同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