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绿水青山新家园——靖远县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9/03/21/ 04: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冯文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 冯文强

  三月的靖远,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春意渐浓。

  绿,是靖远的底色,也是靖远持之以恒守护的颜色。近年来,靖远县厚植优势,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以“生态+”理念为引领,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大气污染防治、国土绿化、江河治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正大踏步走在蓝天白云、绿山青水、产业崛起的绿色发展之路上。

  上下合力 打响绿色品牌

  倾听靖远发展的足音,你一定会发现,绿色发展的主旋律正日渐走强。靖远县聚焦“守土、治水、保卫蓝天”,主动担当作为,集全县之力,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县上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集中攻坚啃下了黄家洼矿山企业关停撤离、矿权退出、区域生态恢复治理等多个硬骨头。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着力推进“水气同治”整治行动,多举措推进秸秆禁烧,组建村庄环卫队176个,深入推进“三城”同创,全民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发运营水独石、虎豹山庄、岷漳庭院等景区景点,靖远名优特产和山水风光闪亮登陆央视《魅力中国城》,全县旅游知名度全面提升。

  生态和谐 擦亮幸福底色

  追寻靖远生态环境建设的脚步,你一定会发现,生态文明正成为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增长点。靖远县积极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绿化10.8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4.08%,靖远的山更绿了。启动运行热电联产供热系统,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85万平方米;全面推进新城、碱滩等6个片区棚户区改造,新增园林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新发展枸杞、文冠果、肉苁蓉等各类林果及中药材4.6万亩。全力建设五合枸杞、东生态农业特色小镇,着力打造岷漳移民花儿新村等5个美丽乡村,大庙村入选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平堡村入选全国传统村落名录。

  建管并重 守护碧水蓝天

  探问靖远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良方,你一定会发现,建管并重是保护和整治的有力手腕。靖远县坚持“煤、抑尘、治车、减排、净烟”多管齐下,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措施要求,目前共淘汰治理燃煤锅炉31台、火炉土炕1800多个,清理取缔散煤经销点147个,建成一级煤炭储运市场2个、二级煤炭配送网点19家,投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22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靖远的天更蓝了。全面落实“河长制”、“长制”,查处河道流域非法排放口12处,关停河道采砂场24家,完成县城和8个乡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实现100%达标,靖远的水更清了。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靖远县在收获环境红利、推进生态建设的征途上必将绘就更加美好的画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