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听康世昌讲南极科考那些事儿——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陆基首席科学家的科考故事

 2019/03/21/ 0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秦 娜 实习生党玉萍

听康世昌讲南极科考那些事儿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陆基首席科学家的科考故事

康世昌(右)和队友钻取浅冰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 娜 实习生 党玉萍

  3月12日,随着“雪龙号”在上海靠岸,我国第35次南极科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航行3万海里,历时131天,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完成各项任务,随队回国。

  第35次南极科考都取得了哪些成果,队员们又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艰辛……日前,康世昌在兰州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他赴南极科考的故事。

  穿越“魔鬼西风带”

  南极科考注定是勇敢者的挑战。

  2018年11月2日,“雪龙号”从上海出发,一路平稳。11月18日,“雪龙号”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港,开始穿越海况恶劣的“魔鬼西风带”。之所以被称为“魔鬼”,是因为这一带常年西风不断,气旋频繁,风大浪高,气候极其恶劣。“南极科考全程,‘雪龙号’先后4次穿越西风带,每次都是对科考队的极大挑战,很多队员严重晕船,吃一口就呕吐不止,甚至躺在床上三四天都爬不起来。”康世昌说。

  “2018年11月30日,我们到达中山站外围,这次是历年来航途上海冰最长的一年,长达44公里,给物资转运带来很大困难。”康世昌说,经历了艰难的破冰、探路,最终在“海陆空”的协同作战下,科考队完成了史上最远的一次卸货行动,安全将1600多吨物资转运到中山站,直到那一刻所有队员的心才踏实下来。

  康世昌介绍,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由349人组成,分别开展了长城站、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罗斯海新站等站点的综合考察工作,在东南极冰盖开展了航空地球物理遥感观测,在南大洋阿蒙森海开展了海洋综合调查。作为第35次南极科考陆基首席科学家,康世昌除了完成自己的科考任务,还负责对南极大陆业务化观测和科研项目的总体把关和指导。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