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六位一体”:尽锐出战打硬仗——临洮县产业扶贫模式探访(下)

 2019/03/21/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石军鹏

“六位一体”:尽锐出战打硬仗

——临洮县产业扶贫模式探访(下)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石军鹏

  在脱贫攻坚战最吃劲的时候,一个全体系、全链条、全覆盖的产业发展体系——“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正在临洮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确保了脱贫攻坚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

  这一起始于2016年的扶贫模式,围绕助推临洮传统优势产业牛产业,紧盯贫困群众缺资金缺技术、抵制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难题,创新整合各类要素,趟出了一条“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协会+贫困户”的扶贫新路子,加快了临洮脱贫攻坚进程。

  “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显著推动了“供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换,受到了省委书记林铎的充分肯定,并被媒体广泛报道。省农业农村厅专门发文推广这一模式,定西、临夏、甘南、平凉等地纷纷前来观摩、取经。“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风头正劲。

  一问:“六位一体”如何运作?

  “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聚焦难点,创新发展思路,通过“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协会+贫困户”,打造闭环式发展链条,构建共担共享的利益共同体。

  临洮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牛产业办主任邓海涛介绍,这一模式,以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中心,以龙头企业为纽带,通过政府政策引导,灵活嵌入银行信贷支持和保险兜底,辅之以协会支持,形成以贫困户为中心,六方紧密对接、集团化运作的完整产业发展体系,达到贫困户买牛有资金、选牛有“超市”、养牛有保障、卖牛有出路。

  这其中,各关联方的职责分别是:

  ——政府部门,制定扶持政策,引导各相关部门给予支持;

  ——银行机构,给贫困户提供贷款及贷后管理、贷款回收;

  ——保险机构,给投入的基础母牛办理养殖保险,贫困户养殖过程中牛只因疾病或意外死亡,保险公司给予其每头7000元保险赔偿;

  ——龙头企业,通过“牛超市”,给贫困户投放良种基础母牛并保底价,收购贫困户的犊牛和育肥牛。

  选好龙头被认为是“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成功与否的关键。临洮引进康美现代农牧业集团公司,成立了甘肃康和良种肉牛繁育有限公司,并由康和牵头,组建了县牛产业联合会,吸纳128家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参加。

  作为龙头,位于新添镇的康和基本上是为临洮牛产业发展量身打造的。记者在这里看到,这家公司不仅建有完备的繁育体系,还建有2240平方米的牛超市,为养殖户提供贷款、保险、评估、抽号、选牛、培训等“一站式”服务。

  该公司厂长张红临介绍,康和公司2016年至今,已为临洮养殖户发放良种肉牛6000多头,公司每年繁育的基础母牛仅临洮一地就供不应求。

  ——协会组织,搭建高效的信息交流和融资对接平台,提供技术信息和融资服务,总结经验,发掘亮点,在决策上提供意见建议。

  那么,保姆式的服务之外,贫困户该干些什么呢?

  邓海涛说,贫困户的主要任务,就是科学饲养、管理肉牛。

  当养殖门槛和各种风险不再是拦路虎时,贫困群众的养牛热情被迅速点燃,牛产业成为了临洮群众脱贫致富的明星产业,临洮也早早绘就了“一区两带五基地”的牛产业发展路线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