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六位一体”:尽锐出战打硬仗——临洮县产业扶贫模式探访(下)

 2019/03/21/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石军鹏

  二问:“六位一体”特色何在?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实践,临洮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认为,临洮“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是成功的,也是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

  临洮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之所以底气十足,是因为这一模式植根实地,已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222”,即两个支持、两个保障、两个风险转移,被总结为这一模式的最大特色。

  “两个支持”是政府政策支持和银行信贷支持。“两个支持”成色十足,“含金量”很高。

  以政府政策支持为例,其中的一项是,2019年,临洮对2017年以来的未脱贫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达不到1万元的,按照“一牛一价、现场议价”方式从牛超市选养1头牛(包括种植业)的,享受7000元奖补,选养2头牛(包括种植业)的,享受1万元奖补。对2017年底前的脱贫户,到牛超市选养1头牛(包括种植业)的,享受5000元奖补。

  银行信贷支持也不逊色,不但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买牛资金,而且无需担保和抵押,真正实现贫困户“买牛有资金”。

  “两个风险转移”,即养殖风险和市场风险转移,则完完全全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邓海涛解释,养殖风险转移,是指将养殖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以“六位一体”模式投放给贫困户的基础母牛,全部由投放企业统一购买肉牛养殖保险,养殖过程中牛只因疾病或意外死亡,由保险公司兜底赔偿。市场风险转移则是指投放企业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贫困户饲养的母牛所产犊牛和育肥牛,由投放企业按保底价收购,将市场风险转移到投放牛企业,带动更多群众发展养殖。

  两个保障是指养殖技术服务保障和饲草料保障,由县牛产业联合会和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牵头,协调各方力量,提供贴心、周到、全方位的服务,确保肉牛高产增效、贫困户增收致富。

  全盘解析这一模式,邓海涛称,做好风险防范是核心之所在,而健全的保障服务体系则是根本之所在。

  临洮的实践已经证明,要引导牛产业培育走上深、稳、长的发展路径,“六位一体”模式是开对了的药方。

  三问:“六位一体”功效几何?

  降生于脱贫攻坚浪潮中的“六位一体”产业扶贫体系,已造福众多贫困户。

  至目前,依托这一模式,临洮通过世行贷款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贫困残疾人养牛项目、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等,累计筹集资金8503万元,向全县18个乡镇187个村的6665户贫困户和45个合作社投放良种西门塔尔基础母牛8951头,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峡口镇党家墩村的柏东河二十年前因车祸失去左臂,之后整个家庭便陷入贫困之中。2015年起,柏东河养起了肉牛。2018年,在镇党委书记杨天秀的帮扶下,柏东河利用各种贷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加上自家繁育的牛仔,现在,他的牛只已从最初的3头扩大到了18头。

  柏东河的妻子邵存娥称,家里今年拟出栏5头肉牛,届时收入可望达到10万元。

  根据目前的情况,杨天秀判断,柏东河家今年脱贫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中国银保监会挂职干部、临洮县委常委、副县长张顺尧受访时介绍,银保监会对临洮的帮扶中,养殖方面创新了“六位一体”立体化扶贫模式,种植业方面则以百合为主线,探索出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在种植端,通过帮扶资金投资合作社建设气调库,平抑百合价格波动,防止“谷贱伤农”;在生产端,通过慈善信托入股龙头企业,帮助引进先进技术和生产线,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股金8%分红给贫困户;在销售端,通过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模式,动员金融机构员工和客户购买,利用金融电商平台营销,每斤提成1元补贴百合种植贫困户和集体经济。

  张顺尧认为,无论是“六位一体”还是百合全产业链扶贫,直白地说,就是解决种养资金有来源、农户收入有保障、出了问题有保险、最终产品有销路的问题,形成没有缺口的扶持闭环。

  张顺尧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争取活畜抵押等重大政策创新,打造‘六位一体’升级版。同时,打造临洮珍好区域品牌,对接京东、本来生活等电商平台,进一步延长百合扶贫产业链条。”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