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清明临近 兰州“人民币版冥币”依然热销

 2019/03/21/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谭安丽 实习生张小慧

清明临近“人民币版冥币”依然热销

仿人民币的冥币热销

  每日甘肃网3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本周末开始,兰州又将进入清明祭扫的高峰,许多人会带上祭祀物品为逝去的亲人、朋友扫墓,一些印有人民币图样的“人民币版冥币”备受扫墓者青睐。不过,从今年开始,央行首次提出了“人民币图样禁用于祭祀用品”的规定,但记者走访兰州各大市场发现,印有人民币图样的“人民币版冥币”等祭祀用品依然在热销,多数商家和购买者对此不以为然。

  3月19日,记者走访城关区五泉山、七里河区郑家庄等大型市场发现,市面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冥币、纸钱,而清明时节卖得最好的竟然就是仿人民币的冥币。这些冥币的币纸大小、颜色、图案、面值等都与现行流通或曾经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尤以100元、50元、20元、10元等面额的冥币仿得最为真切,如果不仔细瞧上面印的“中国天堂银行”“中国冥民银行”“天地通用银行”等字样,一摞摞红红绿绿的冥币,乍一看还以为是真币。

  “看着像真钱,祖先们在那边才好花。”在郑家庄菜市场,正在购买祭祀用品的市民告诉记者,每年祭扫的时候他都会买几摞各种面值的冥币,这些仿人民币的纸钱一叠只要几块钱,但看起来跟真的差不多,和那些大面额的动辄印有几亿的冥币和黄纸比起来,这样的仿真冥币更受欢迎。记者问他是否知道现在禁用这样的祭祀物品时,这位市民表示,市场上卖什么他就买什么,没有注意过这些。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些商家,多数人表示刚听说了这个规定,但货品已经进了,总得卖完。“趁着现在还没有人来查,赶紧把手头的货卖完再说。”五泉山市场一位正忙于兜售祭祀物品的商家称,他们也是厂商生产什么货就进什么货,如果哪天厂家不再印这些仿人民币的冥币了,他们也就改卖其他的了。

  值得提醒的是,生产销售这类冥币看似见怪不怪,其实已经属于违法行为。根据新办法,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给予警告,责令改正,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谭安丽 实习生张小慧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