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攻鼓子”在中学校园安家落户

 2019/03/21/ 09:0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实习生常庆庆

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攻鼓子”在中学校园安家落户

“凉州攻鼓子”进校园

  每日甘肃网3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民间艺人老龄化、保护资金不足、政策不健全等因素,使得以人的口传身授为主要途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随时存在“人亡艺亡”的危险。3月20日,记者获悉,作为“凉州攻鼓子”非遗项目的发祥地,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九年制学校将“攻鼓子”作为特色教育贯穿在学校体艺与美育教育的整个过程中,从而让国家级非遗项目焕发出活力。

  “非遗”项目发祥地承担传承责任

  “凉州攻鼓子”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西部鼓魂”,“凉州攻鼓子”的发祥地在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这里曾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虽然有着“国字号”的荣耀,但现状却并不容乐观,非物质文化遗产随时存在“人亡艺亡”的危险。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九年制学校地处“凉州攻鼓子”“非遗”项目的发祥地,义不容辞承担起了传承和发展这一“非遗”项目的重任。

  为了让“非遗”项目在学校全面发展,培养新生力量,学校制定了将“攻鼓子”作为特色教育贯穿在学校体艺与美育教育的整个过程中,最终达到以艺辅德、以艺促智、以艺健体、以艺陶情的目标。

  具体措施也非常详细,一是组建“攻鼓子”社团,在每年七年级新生入校时,学校都对“攻鼓子”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满足学生自身学习“攻鼓子”的愿望和需求;二是开设“攻鼓子”校本课程,在规定的时间,学生到规定的场所学习,由专门的老师进行教学,做到了“时间、内容、地点、人员”四落实;三是建立发展性评价机制,学校在每学期末,对“攻鼓子”在内的所有校本课程,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进行发展性评价。从内在到外在,从软件到硬件,从专修到专业,“凉州攻鼓子”在学校形成了教、学,传的良好氛围。

  艺术气氛带动学生全方位进步

  国家级传承人杨门元老师介绍,学校以体艺为途径,以文化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全员参与通过“攻鼓子”活动取得的成效让他非常吃惊,这也坚信了他将“非遗”传承下去的决心。

  学校负责人注意到,除了体艺课“攻鼓子”艺术队队员把“西部鼓魂”的“攻鼓子”精髓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艺术氛围也带动了学生的学习激情,提高了学生的练习兴趣,同时给“学困生”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大舞台”,使他们产生一股内驱力,增强了自主学习的意识,树立了刻苦学习的信心。更加可喜的是,一处开花处处香的艺术气氛不仅让教育变得不再枯燥,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之余,也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实习生常庆庆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