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纪念施雅风先生学术思想暨冰冻圈科学研讨会在兰举行

 2019/03/21/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李金雯

纪念施雅风先生学术思想暨冰冻圈科学研讨会在兰举行

《施雅风手迹》封面

  每日甘肃网3月21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李金雯)3月21日是中国现代冰川之父、现代地理学先驱、我国冰川冻土学一代宗师施雅风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和纪念施先生,继承弘扬施先生的学术思想,研讨冰冻圈科学相关研究进展,由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纪念施雅风先生学术思想暨冰冻圈科学研讨会”3月20日在兰召开,中科院院士李吉均、刘昌明、程国栋、秦大河、姚檀栋、赖远明等出席。

  施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地理学家,其科学思想和学术成就开创了中国地理学的新纪元,也为世界地理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中国现代冰川之父的施雅风是中国冻土学和泥石流研究的开创者,领导并推动了我国冰川物理、冰川水文、冰芯与环境、冰雪灾害等方面的研究,系统发展了冰川学理论,为我国冰川科学跻身世界冰川研究先列奠定了基础。会上还举行了《施雅风先生年谱》、《施雅风先生手迹》首发仪式。

  人物简介

  施雅风,江苏海门人,生于1919年3月21日。194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史地系,1944年获浙江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58年开始领导了西北地区和青藏高原的冰川科学考察,成果颇丰。在他的领导下,1960年组建了中科院兰州冰川积雪冻土研究所,1965年任兰州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副所长,1978年任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和地学部副主任。是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名誉所长。2011年2月13日在南京逝世,享年93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