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看点】马千嵘:收藏相机1200部 他的坚守和他的梦

 2019/03/21/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李辉 实习生 雷倩云

  2“认准的事就必须将它做到极致,生活如此,爱好亦如此。”

  马千嵘是军人出身,2008年退伍后从事了许多职业,当过出租车司机,还当过演员。对于1986年出生的他来说,人生经历可谓是丰富多彩。

  “认准了一件事就必须将它做到极致,生活如此,工作如此,爱好亦如此。”马千嵘用来介绍自己的辞藻,简单平实又铿锵有力。身高一米八五的他,眉宇言行间,依旧保留了军人的特质。

  “我喜欢摄影,用照片保留最真实的记忆,也能够记录历史嘛。”现在喜欢摄影的他,选择了从事自媒体,进行一些突发事故的现场报道,也拍摄兰州的风景以及名胜古迹。马千嵘凭着自己一腔热血,以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信念,成功闯下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他用敏锐的嗅觉,及时捕捉身边的热点事件,自媒体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曾经破过二十万。

  “胶片相机很真实啊,当时场景是啥样的,拍出来的照片就是啥样的。而数码相机就不真实了,能够调节亮度、曝光度啥的。胶片相机现在已经是奢侈品了,大画幅的照片用胶片相机可以拍得极其细,可以放大无数倍,数码相机放大到一定地步就会变成马赛克,不真实。”马千嵘说:“自己是业余的,不太懂这些。”但当谈到心爱的胶片相机时,侃侃而谈的模样让人难以相信他不是专业的。

  3“希望中国文化的传承不要出现断层,永远传播下去。”

  马千嵘告诉记者,小时候的家庭环境比较好,很早就能接触到当时算是奢侈品的东西了。特别是对照相机的兴趣,可谓一见钟情。因为它很神奇,能把那个瞬间记录下来,一幅照片就是一个故事的断面。

  “我记得9岁的时候,在集市上看到一部照相机,非常喜欢,但兜里没有钱啊,售卖老先生把我打量了一番,竟然就把相机送我了。”这种从天而降的喜悦,让马千嵘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收藏的种子。

  24年后,马千嵘成为一个坐拥1200部相机的藏家。置身他的相机世界,那些曾经的过往,历历在目。

  “我家那会儿就在兰州隍庙附近,我最早可以拿点小积蓄去地摊上收购点老物件,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网上购物更加开阔了我的视野,也拓展了收藏的可能性。”马千嵘说,日积月累的力量真是巨大的,不知不觉自己也在收藏之路上成长为一名发烧友。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收藏变得越来越多。

  “我的最终目标,就是开个自己的民间博物馆,让更多的人都能看到我的收藏品,我会把这些都捐给国家,我留下名就足够了,我的子孙后代都会知道我。”说完这些,他自己也乐起来,“说得有点赤裸裸了,但人总要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吧!”

  “我想继续收藏相机这一能够记录历史的物件,保存完好地给未来的人看。希望中国文化的传承不要出现断层,永远传播下去。”马千嵘很认真地说着。这或许也是他对自己这么多年的坚守作的总结吧!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李辉 实习生 雷倩云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