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特色产业铺就康县群众致富路

 2019/03/21/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崔丽红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崔丽红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在康县的田间地头、林下树旁,都能看到村民忙碌的身影。

  “我正和大伙算账,今年我们种了柴胡、贯叶连翘、猪苓、大黄等中药材,光这100亩柴胡,按每斤8块钱计算,今年预计就能收入56万元。听着这个可观的收入,大伙正高兴呢。”碾坝镇马家沟村畦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耿金说。

  近年来,康县立足自然资源优势,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长久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劳务输转、农村电商等多元产业,有效调动群众发展增收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康县实际、顺应群众意愿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在康县,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可以致富的产业,产业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

微信图片_20190321104221.jpg

大棚里蔬菜长势正旺

  “从元月份到三月份都是植天麻的时间,像我们村60几户人,除了家里没有劳力的五保户,基本上都了天麻,得少的也有四五百斤,完了就没事了,光等着十月份开始挖,那时候就见收入了,家家基本都在四五万元以上。”两河镇后营村的村主任王树说。

  “我家每年都基本上1000斤以上,到时候就能收入7万元左右,上天麻后我就在镇上打点工,村上有什么工作也不耽误,家门口既照顾了老人孩子还能挣钱。”

  “像我们村每年都有专门上门收购的老板,年前就把合同签好了,所以也不愁卖。”

养殖特色产业发展迅速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联结。有产业、有奔头……通过签订订单合同,与贫困群众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做好“输血”的基础上,提高了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

  像马家沟、后营村只是康县大力推行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茶叶、食用菌、中药材、蔬菜、核桃、花椒、养殖等特色产业总面积达到106.73万亩,产量达22.17万吨,产值达11.86亿元,全县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劳务和乡村旅游等五大产业,实现收入已经占总收入的90%以上。

  近年来,康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和重中之重,建立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贫困农民加入到农牧业产业化链条中来,分享产业红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到一条有效路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