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环县道情皮影进学校

 2019/03/21/ 1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IMG_3467.JPG

化繁为简,让孩子爱上皮影制作

  每日甘肃网3月2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灯、传影、配声;撷取、演绎、叙事。灯光之下,小小皮影讲述着人生百态。记者今日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获悉:庆阳市环县道情皮影保护中心近年来多次组织省级以上道情皮影戏传承人和皮影雕刻传承人,利用学校的第二课堂为环县全县中小学生进行了道情演唱技艺讲座和皮影雕刻技艺讲座,共有6000余名师生近距离感受、接触、学习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环县道情皮影戏。

IMG_3466.JPG

认真为孩子们演示皮影雕刻技艺

  据介绍,庆阳市环县道情皮影是一门古老的地方传统艺术、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庆阳市环县道情皮影保护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物质文化产代表作”名录项目——环县道情皮影戏的保护单位,也是甘肃省级保护项目——环县唢呐、环县民歌、环县道情戏及庆阳市、环县各级物质文化产保护项目的保护单位。从2007年开始,环县道情皮影保护中心同环县县教研室联合编印了《环县皮影欣赏》《环县道情音乐欣赏》两本乡土教材,下发全县所有中小学试教。为全县小学第二课堂开展乡土教育提供了条件。自2016年起,每年春季开学期间,提前部署、联系,先后联合环县南关小学、环城小学和环县陶洼子九年制学校,开展“”进校园系列活动,并利用“文化和自然产日”宣传活动,开展评比、成果验收,为教育单位自行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了经验和书籍资料。

IMG_3468.JPG

全神贯注学习皮影雕刻

  近年来,环县道情皮影中心多次组织省级以上道情皮影戏传承人和皮影雕刻传承人,利用学校的第二课堂为中小学生进行了道情演唱技艺讲座和皮影雕刻技艺讲座,平均每年约50个课时,先后共计60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环县道情皮影的雕刻、演绎,受到了师生们的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