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甘肃:发展合作社 助农奔富路

 2019/03/22/ 0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洪文泉 杨唯伟 薛 砚 赵 梅

发展合作社 助农奔富路

  编者按:去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加快,我省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在带头组织贫困群众闯市场,解决当地产销困难方面,合作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农民合作社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相当一部分合作社管理运行不规范、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也逐渐显现。为了让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发挥作用,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我省各地纷纷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本期我们聚焦合作社规范提升的新探索、新进展,以供借鉴。

  渭源县田家河镇元古堆村中药“扶贫车间”员工在分拣中药材。元古堆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办了中药材种植、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吸纳全村88%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该村村民脱贫致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近日,甘肃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采收蘑菇。近年来,陇西县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各具特色的合作社发展迅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 婕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

  ——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一场春雨一场暖。3月12日,前一夜的雨为甘谷县北部山区带来丝丝绿意。位于金山镇蒋家湾村的一大片土地上,6间100吨存量的现代化冷藏库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周围的厂房和仓库排列整齐,不远处的钢结构温棚也开始建设,施工队正在现场忙碌地工作。

  “再有一周,合作社从群众家收来的野菜就有地方存放了。”说话的年轻人名叫王国义,是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也是基地的负责人。

  “这里流转的50亩土地,仅仅只是联合社的孵化基地。”王国义指着眼前这片曾经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受阻的大山,眼中满是希望。2018年,他联合周边村子的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在金山镇流转了500亩土地,依托甘谷县辣椒种植传统,抱团发展闯市场。

  为了让当地群众更好地了解联合社的优势和主要业务,王国义还在金山镇的主街旁租了一间临街铺面,开办了一家“电商体验馆”。馆内货架上展示的农特产品琳琅满目,群众既可以在这里咨询与合作社有关的所有信息,又可以直接在这里接电商订单。

  “只有大家实实在在地了解联合社的好处,才有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的动力。”金山镇包片干部马文斌说,对群众来说,大家最关心的只有一个问题:我家的啥能变成钱?自从镇里开了“体验中心”,大伙儿才惊奇地发现,原来平时不起眼的山野菜、槐树芽都能卖钱。

  同样对联合社充满信心的,还有蒲家山村的帮扶第一书记宋国荣。蒲家山村438户群众,当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有多一半。这几年,帮扶干部引导群众投身劳务输出和种养产业,大部分都脱贫摘了帽,剩下6户也正在努力脱贫。

  “基地要招技术工吗?我们村就有有种植经验的土专家呀!”听闻王国义的孵化基地马上要开始育苗,宋国荣第一时间就带着“好消息”跑去村民安进忠家。

  56岁的安进忠是蒲家山村村民,前几年供着3个孩子上学,老安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可他不甘贫困,遇事爱研究,还有一手育苗的“好手艺”。这两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租地搞花椒育苗,在家搞养殖,不仅供出了3个大学生,还盖起了5间敞亮的新房。2018年,孩子们陆续就业,安进忠也脱了贫。

  “虽然脱了贫,但盖房子借的钱要还,儿子还要娶媳妇儿,日子还得往好过啊。”安进忠说,看着联合社办得红火,虽然自己没实力入股,但凭手艺找份工作也挺好。

  “过几天育苗开始了,你就来联合社的基地里干,今年干得好,明年承包个大棚自己育苗。”贫困户想找个挣钱的工作,联合社需要有技术、有干劲的社员入伙,安进忠的意愿与王国义的招工需求不谋而合……王国义当即拍了板。

  “无论是怎样的合作形式,我们都愿意考虑。”王国义说,2018年,联合社已经与金山镇230多户群众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由合作社提供辣椒苗、地膜、化肥和技术,农民育苗种植后再由合作社保价回收,“今年,每亩地至少可以有4000元的收入。”

  “抱团谋发展,联合社的资本更雄厚,产业模式更多,市场也更广阔。”金山镇党委书记罗小将介绍说,这是镇里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加入的合作社分布在7个村里,有的搞养殖,有的搞种植,各自依托各自的资源,相互合作取长补短,既能调整产业结构,又能更好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致富。

  汇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势资源,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作为甘谷县第一批成立的联合社,已经走出了积极探索的一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