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为基层减负,关键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3/22/ 0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瞿方业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为基层减负,关键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瞿方业

  过度留痕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互为表里,互相推动,成为新形式主义的新特点,更成为官僚主义的新表现

  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这表明中央对现实的清醒认知和精准判断,难怪网上网下反响强烈,甚至有人将此解读为“基层减负的春天来了”。

  为什么基层反应如此强烈呢?

  虽然自反“四风”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收敛,但仍然顽固地以这样那样的形式存在着。现实中,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早已让基层干部不胜其苦,而且近些年还增加了新变种,比如近来引起热议的“凡事留痕”现象,就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成为基层干部沉重负担的新源头,有人曾感叹,“很多工作就是为留痕而做的”。

  不得不说,过度留痕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互为表里,互相推动,成为新形式主义的新特点,更成为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据《人民日报》一篇报道说,一名乡镇工作人员一年开了280多场会,而且不少会还是重复开。中央出台一个文件、部署一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开到县一级,接下来省、市、县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又分别召开贯彻落实的会议。算下来,有的基层干部同一主题的会要开4次。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如此开会、留痕、迎检,必使工作层层加码。虽然国家的各种政策需要基层去落实,上级的各项指令需要基层去实施,但基层机构人力有限,基层干部精力有限,如果成天文山会海,处处要求留痕,常常迎接检查,哪有时间和精力真抓实干?哪里有时间和精力为民众服务?早就有论者指出,在一些地方,开会、发文等“留痕”举措,甚至已成为“安排落实”“传导压力”“主动积极”的代名词,必然助长“虚落实”“假落实”。这类形式主义,已成基层不能承受之重,成为各项改革措施的拦路者。

  形式主义,根在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必然带来形式主义。正是一些领导干部将开会、发文当成“勇于作为”,才会将迎评迎检、处处留痕表现为“真抓实干”,致使很多工作只顾“面子”不顾“里子”,或者说,顾得了“面子”,就顾不得“里子”,长此以往,不但让基层干部为形式主义所累,体会不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还会耽误了为民服务这个根本,使基层工作产生漏洞和失误,民众自然难以满意。

  必须看到,所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在政绩评价体系和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因此,需要坚决进行纠偏。

  “知政失者在草野”。无论对基层治理还是对各级干部的评价,都要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标准,具体来讲,就是要以结果来观照手段和措施,要看地方的经济是不是发展了,生态环境是不是改善了,民众收入是不是增加了,获得感是不是增强了,要多听民众的声音,让老百姓来评价官员的工作。

  其实,对于治理文山会海,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具体措施,通过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各级政府要见贤思齐,对症下药,深刻领会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精神内涵,“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以提高工作效能和为民服务的质量作为评价各项工作的根本准则。

  同时,“基层减负年”更是给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应当以治理形式主义为契机,治理官僚主义,让那些玩虚套子的领导干部挪位子,让勇于作为、真抓实干的干部脱颖而出,并且在脚踏实地者改革精神的引领下,提升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效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减负”将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