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创作谈】浅谈写意人物画

 2019/03/22/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 星

【创作谈】浅谈写意人物画

白马山寨记忆 赵 星

大凉山的女儿 赵 星

  赵 星

  中国人物画自古是以线造型为主,古人善于用线,于是中国画的线除了造型之外还具备了独立的审美价值,这一点有别于西画的线。现在的写意人物画若还停留在从前,用线从头到脚画完了再填墨,即使想画几笔大块的墨也找不到下手的地方,这也是很麻烦的一件事。说到墨和线之间的运用,线用得好,墨用得不太理想,就显得比较干涩,有骨没肉。但是,这个还是可以容忍的,起码骨架还在,不至于太难看。如果线把握不好,只是水墨在纸上肆意涂抹,貌似张扬洒脱,可是没有线的支撑,造型也不准确,与其这样还不如先把线画好,再考虑如何让墨活起来。

  古代的中国画尺幅都不是很大,如同戏剧一般从内容到形式,程式化的东西比较多。一般表现宫廷生活才子佳人较多,仅用线就总结了“十八描”,这跟西方美术有点类似。早期西方美术也是从表现宗教题材、宫廷贵族生活,慢慢转化为表现现实生活的一个过程。俄罗斯的绘画也一样,从俄罗斯巡回画派开始,现实主义绘画开启了全新的篇章。徐悲鸿、蒋兆和把西画的造型手段如透视、解剖、明暗关系引用到中国画中来,开始了中国画变革的大胆探索。没有任何可参照的东西,开创出中国画表现现实生活的一条全新道路,承上启下获得了一大批的追随者,使得这个体系日臻完善。如果说他们是大树,那么今天已是枝繁叶茂,可以说中国人物画的发展比较而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试想,你仅靠古人留下来的传统技法,是没办法很好地表现现实生活的。“笔墨当随时代”,今天的中国人物画尺幅越来越大,若仅仅追求尺方间的那种笔精墨妙的东西,显然不能胜任主题的要求。时代对画家要求更多的是那种意境深远、气势磅礴,展现现实生活的画卷。

  那么,怎样才能画好写意人物画呢?在我看来行得通的探索道路就是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艺术创作最忌浮躁浅薄,尤其是表现现实题材的写意人物画。你对社会生活没有深入的了解、对基层民众的生活漠不关心、不阅读、没情怀、基本的文学素养也不具备,那你搞什么艺术?艺术家虽然不是思想家、哲学家,但不能没思想。只有思想自由不僵化,人格相对独立,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谈得上艺术创作。“气韵生动”是中国画的最高追求。从根本上讲,技术技巧的各种探索目标就在于此。如果没有较高的精神境界,单纯地去谈技巧是不成立的。不管什么题材,如果对它没有上升到一个精神层面的深刻认识,价值取向和美学取向不明确,仅仅讲形式感如何的话,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人们都知道写意人物画很难,但难在哪里?我认为:它的难处也正是它的玄妙之处,古人讲“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笔墨完全是意向的产物,挥洒间,画家的情感与笔墨完美融合,在这稍纵即逝瞬间,要兼顾写意性、写实性,甚至书写性,此时你的修养、才情、功底显露无遗,无需多言。真正的好画一目了然,过多的解释如画蛇添足。好的艺术作品能拨动人的心弦,能唤起人们对美的向往及发自内心的喜爱与尊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