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张宏朝:用一件件实事换取村民一串串笑容

 2019/03/22/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九玛草
微信图片_20190322092924.jpg

村里来了帮扶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九玛草

  周一对接乡政府日常工作,周二帮扶队集中进村入户,周三梳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周四进村帮扶贫困户,周五梳理汇总扶贫信息……”这是甘南州迭部县尼傲乡尖尼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宏朝参与精准扶贫工作3年以来,平时的工作日程安排。

  尼村被群山环抱,优美的景色四季相伴。然而,却因交通闭塞、产业结构单一等原因,致使当地群众生活依旧很贫困。2016年,张宏朝从甘南州信访局来到这里挂职第一书记同时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同行的还有几位年轻小伙子。他们驻村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村两委班子见面了解村上具体情况,随后走进贫困户家,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不大的尼村很少有外人来,张宏朝一行人的到来,在村里尤其显眼。不大一会儿,村上的群众们就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帮扶队,说是“能帮大家解决事情”。

  进驻尖尼3年以来,张宏朝与队员们诚心帮、真心,为脱贫攻坚办了诸多实事。2017年初春的一天,尖尼村主任加和赛闹次力忧心忡忡来村委会找张宏朝,原来尖尼历来青稞收成不好,产量非常低,大家希望能得到帮队的帮助。面对这样的问题,张宏朝立即与甘南州信访局联系、协调,最后争取到了3万元帮资金,从甘南州种子站购买了优质青稞种子,并确保种子真正发放到家庭困难的村民手中……时光转瞬,待到秋收时,尖尼收成大好,大伙一个个笑逐颜开。“这个种子真不错!杆子硬、不倒,收了400多斤青稞,收成真不赖!”村民冷曼草高兴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322092945.jpg

为明德小学送温暖、献爱心。

  当看到尖尼明德小学教室无暖气、孩子们校服单薄时,张宏朝广泛联络社会爱心人士,最终在开德建筑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为孩子们购买了价值3万余元的棉衣及学习用品。“六一”儿童节前得知学校鼓号队没有乐队服饰时,他又联络好朋友一起自筹了1万多元购买了乐队服饰及军号、手鼓等物品送到学校。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尖尼明德小学的孩子们过得异常开心……

  2019年春节前夕,尖尼村亚利卡养殖合作社的70余头还未售出,该合作社是由10余户贫困户入股组成,采取分户养殖模式。张宏朝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青海某公司愿意购买肉,于是带领工作队联系运送车辆将所有肉统一称斤装载,连夜运送新鲜到青海。当张宏朝将所有肉交付后,又向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了的营养价值,引起了这位负责人的极大兴趣,当即预定2020年再次购买500头。张宏朝回村后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村民们,合作社入股的贫困户们听到后非常开心,纷纷表示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

  驻村帮扶以来,张宏朝的工作日程满满当当,周一至周五都有明确的任务,对接乡政府日常工作,集中进村入户,梳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

  他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驻村帮扶各项规章制度,吃住在村,并以铁的纪律严格要求队员,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然而,当提起母亲和妻子时,张宏朝总是愧疚万分:“记得母亲因为突发阑尾炎穿孔在兰州动手术,因工作我无法腾出时间看望住院的母亲,直到母亲动完手术出院也未能前去。为了让我安心驻村工作,妻子主动承担起了照看家人、抚育孩子的任务。因为长时间与孩子分离,有一次回家,小家伙始终不肯让我抱一下……”

  张宏朝带领帮扶队在近3年的时间尽职尽责驻村,用心用情帮扶,他认为在驻村工作中受再多的苦都值得。他和队友的一件件好事带来村民一串串笑容。带领村民一起组织实施3公里的乡村牧道硬化工程;同时为苦地争取到水源地维修费15万元……这些精准扶贫数据的背后,都饱含着张宏朝与队友的默默付出。

尖尼村里分红

吃住虽简,但帮队员们诚心帮、真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