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临洮创新危房维修改造方式圆群众“安居梦”

 2019/03/22/ 16:4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 王亚海 刘婷婷

  新甘肃客户端临洮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亚海 刘婷婷)坐在窗明几净的房子里,今年50岁出头的临洮县八里铺镇宿郑家坪村村民潘维克高兴地说:“这房子我们没有花一分钱就住上了,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啊。”

  没花一分钱住新房?这得益于临洮县创新推行的危房维修改造新模式。

  潘维克家原有的房子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墙体开裂,不仅影响了一家人的正常生活,更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当地政府和县住建部门的联合核查、鉴定后,潘维克家的住房被确定为农村居住建筑C级危房。随后,在住建部门的指导下,经过外墙风貌改造、新增上下圈梁构造柱等一番改造,潘维克家以前开裂倾斜的“忧心房”变成了现在稳定结实的“安心房”。

  近年来,临洮县立足C、D级危房存量大,维修改造任务艰巨,群众举债建设、因房返贫现象比较突出的实际,创新提出了“加固维修农村C级危房”“分类安置D级危房”的思路,对C级危房中损坏程度较低的砖混结构、砖木结构房屋通过维修加固达到安全稳固的要求,对D级危房采取集中供养、易地搬迁、插花安置、就地翻建等方式,彻底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在改造过程中,临洮县还给予每户2万元的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确保农户能住上既结实又美观的房子。

  “我们改造时新增了构造柱,整个房子上下圈梁、构造柱全部捆绑在一起,提高了房屋整体的抗震性。同时,还对房屋进行了风貌改造,使房子更加美观。整个过程中,农户不需要花一分钱,有效避免了建房成本增高导致农户返贫致贫现象。”临洮县住建局村镇股股长张小红说。

  据了解,自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临洮县共拨付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4.4亿元,为28118户农户解决了住房难题,让群众住上“安心房”,圆了“安居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