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03/24/ 0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宜秀萍 白德斌 李满福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日,南梁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们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后,互相交流探讨,在今后走进校园宣讲时,一定要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3月23日,兰州大学图书馆内学生们在翻阅报刊。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在兰州各大校园内引起热烈反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郁婕

  张新平 学思践行 培育栋梁之才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体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不断创新思政课课堂教学形式、丰富课程内容,把思政课讲好、讲透,讲得有意义、有价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3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首次由党中央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甘肃省高校思政课一线教师的代表,能有幸参加此次座谈会倍感荣幸!”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依然心情激动,从北京回来后已在省教育厅、兰州大学连续作了几场报告,与同行、同事、学生分享切身感受和心得体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信心,更加明确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珠玑,令张新平记忆深刻,几乎能背下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为此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引领力的基本遵循。

  “这方面,兰州大学一直在努力摸索、实践。”张新平告诉记者,兰州大学党委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举措: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要讨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坚持为大学生讲思政课,学校负责人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听思政课,与教师共同探讨思政课教学;每学期定期举办“国情时政大讲堂”,开拓学生视野,收到良好效果。

  “而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二级机构,承担着全校本、硕、博三个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更是不遗余力。”张新平说,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首批9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又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理论研修基地”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两个国家基地,“这些平台的建设,有力地支撑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发展。”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形成了课堂教学加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的“一体两翼”教学模式,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定期的理论学习制度和每月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坚持统一组织和具体安排的教师培训方式,支持教师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支持教师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社会实践。

  “学思践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给学院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强了讲好思政课的巨大勇气和信心。”张新平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体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不断创新思政课课堂教学形式、丰富课程内容,把思政课讲好、讲透,讲得有意义、有价值,让学生听得懂、学得好、理解深、认同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