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800多名学生气象台探秘“防雹增雨”

 2019/03/25/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张继培 实习生 李涛

我省“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800多名学生气象台探秘“防雹增雨”

同学们参观天气预报作业过程。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继培 摄

  每日甘肃网3月25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继培 实习生 李涛)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3月21日-24日,省气象局举办以“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主题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来自兰州财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等学校的学生800多人,分批走进省气象局、兰州中心气象台、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天气预报影视制作中心和兰州观测站,了解防冰雹、人工增雨、天气预报等作业和制作过程,揭开天气预报的神秘面纱。

  今年9岁的杨卓诚、司晋泽、杨祥宁是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三年级学生。3月23日,他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兰州中心气象台、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天气预报影视制作中心和兰州观测站,对人工增雨作业、防冰雹作业等气象知识进行了解学习。当他们在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看到用于向天空发射预防冰雹的火箭弹模型时,非常兴奋,抱起“火箭弹”研究起来。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为3位小朋友及兰州交通大学地理协会的大学生们,认真、详细地讲解了人工影响极端天气的作业过程和科学原理。

  据了解,我省气象灾害主要有干旱、冰雹、霜冻、大风沙尘暴、暴雨和干热风等,其中干旱、冰雹灾害严重。为了将干旱、冰雹等灾害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每年3月-10月,省人影办在金昌、武威以东开展人工增雨或者高炮发射火箭弹防雹增雨作业。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在西峰、天水、张掖、武都、嘉峪关、甘南、兰州设置防雹增雨作业点475个,高炮380多门,火箭发射架180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