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气象助力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3/25/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祁玉洁 通讯员苑海燕

气象助力 打赢“蓝天保卫战”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祁玉洁 通讯员苑海燕

  近年来,兰州市气象局通过建立完善业务系统、制定气象保障方案、开展部门深入合作、提升科技支撑等多种举措,打赢蓝天保卫战。

  科学预警 提供准确情报

  兰州市长期深受大气污染困扰,一度成为全球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为彻底摆脱重污染的帽子,2011年,兰州市发出“打赢大气环境治理的整体战和攻坚战”的号召,集全市之力向“天空”宣战。

  “作为全市大气环境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小组单位,兰州市气象局2012年正式开展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工作。”兰州市气象局局长王遂缠说。

  兰州市气象局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增设了环境气象岗,实行全年365天轮岗值班,开展AQI预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沙尘天气预报预警等工作。

  “我们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常态化业务会商机制,共同提出重污染天气预警建议,再经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统一对社会公众发布。”王遂缠介绍说。

  云图作战,实现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预报预警的科学化运行。该局通过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对外发布信息,有效确保了市民对空气质量“早知道”。2018年,兰州市气象局共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365期、沙尘天气预报18期,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了重要依据。

  信息共享 提高决策效率

  全民治污,需要一个集约化程度较高的业务系统支撑。兰州市气象局多方沟通,与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开发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

  该平台主要包括污染监控、污染统计、气象要素查询、预报预警、系统管理等5个模块,集污染数据及气象要素实时监控、污染资料统计分析、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重污染天气预警制作、产品一键分发及双方在线会商、污染预报实时评分等功能于一体。

  “通过五年运行,该平台的功能已基本可以满足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的主要业务需求,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目前,兰州市气象局在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比如增加了对区域站、上游大风、周边区域沙尘等资料的实况监控和报警功能,增加了本地化的污染预报工具。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生态环境部门的颗粒物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等资料共享在平台中。”正在预报大厅操作平台的兰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生财告诉记者。

  该平台投入运营以来,大大提升了兰州市“蓝天保卫战”的作战精确度,兰州市空气治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兰州市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控制在了5.99,是2013年以来最低的年份。同时,空气主要污染物PM2.5、PM10同比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

  “再来看另一组数据。”张生财拿着一张来自生态环境部门的数据对比分析表告诉记者,2013年至2018年6月,兰州市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年度排名”后十位。2018年7月以来,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兰州市月度和年度排名均退出全国后20位。

  深化合作 提高预警水平

  为更好地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环境质量预报预警水平,兰州市气象局时刻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此过程中,兰州市气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未来,兰州市气象局还将进一步深化同生态环境部门的合作力度,双方将通过科研成果共享,利用“云计算”资源,加强科研合作及系统开发,不断提高空气污染预报科技支撑,提升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努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加可靠的决策依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