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血浆置换救活“熊猫血”宝宝 全国尚属首例

 2019/03/25/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吕霞 张丽丽

省妇幼保健院血浆置换救活“熊猫血”宝宝

全国尚属首例

  每日甘肃网3月25日讯(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吕霞 张丽丽)近日,一名为罕见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的母亲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剖腹产下一名7斤重的男婴,宝宝全身水肿,极其危险,被确诊为Rh溶血性贫血。在征求患儿家长同意后,医院为患儿开展了新生儿血浆置换术。目前患儿病情平稳,近期即可出院。据悉,为稀有血型溶血新生儿成功开展血浆置换术,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悉,该患儿母亲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产前检查时,医院产科、产前诊断中心及新生儿科专家联合会诊发现,胎儿存在严重的水肿,取脐血检测,属于重度贫血。鉴于胎儿已接近35周,存活几率较高,3月6日,医生通过剖宫产手术,取出胎儿,迅速转入设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甘肃省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患儿出生后12小时,中心决定为患儿进行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但效果欠佳。患儿为稀有血型,若继续进行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将没有充足的血源保障。医院决定为患儿进行血浆置换。血浆置换是将患儿血液引出体外,将血浆从全血中分离出来弃去,然后补充等量的新鲜冷冻血浆或人血白蛋白等置换液。与传统的换血方法相比,减少了血小板、红细胞、凝血因子的浪费,血液用量也大大减少。血浆置换分2次进行,历时7小时成功完成。

  该例新生儿血浆置换术的成功开展,为甘肃省新生儿血液净化治疗开辟了一条新路子,也为稀有血型溶血患儿的救治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标志着甘肃省对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