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大萃英学院同宿舍“4金花”的花样年华

 2019/03/25/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李金雯

学习成绩个个拔尖,“琴棋书画”样样玩转

兰大萃英学院同宿舍“4金花”的花样年华

采访时,刘笑含因赴美学习缺席,图为李宇凡、刘睿扬、梁宸(从左至右)。

  兰州大学萃英学院的选拔对于学业成绩要求很高,该院1#106宿舍的4姐妹不光学习成绩优秀,而且个个“身怀绝技”:一个小提琴七级、二胡十级,还打得一手好桥牌;一个电子琴十级、钢琴八级,还手握优秀主持人奖;一个素描十级、电子琴五级,还是国家奖学金得主;一个不仅是学院女排队长,更是2018年iGEM比赛金牌获得者。

  从踏进校门的第一天起,她们就定好了目标——读博,并且延续了高三时紧张忙碌学习生活的状态,近千个日子,4个女生每天都很充实而丰盈。

  A 4朵金花集体入“特区”

  教育部于2009年9月率先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实施 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0年3月又将包括兰州大学在内的5所高校纳入其中。

  有校园“特区”美誉的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成立于2010年8月,专门负责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拔尖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发展、成长成才的重要基地,每年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人文(文史哲)5个学科选拔5个“萃英班”,每班20人左右,与相关学院共同完成培养任务。本科毕业后,以赴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继续攻读研究生为目标。

  “大一各科成绩平均分80分以上,英语四级500分以上才有资格报考;经过笔试、面试层层遴选,能考进萃英学院的学生个个都有几把‘刷子’,是兰州大学学霸最集中的地方,竞争更加激烈!”一名2017级萃英学院学生说。

  来自江西的刘睿扬,2016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录取。大一这一年,全年级50多名学生,她的学业成绩名列前茅。大一第二学期参加萃英学院选拔,她从全校70多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萃英学院2016级人文萃英班21名学生之一。

  毕业于天津南开中学的李宇凡,2016年入读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专业,这个身材高挑被舍友调侃“外表高冷”的女孩,大一学业成绩在全年级170多人中出类拔萃,参加选拔时从全校70多名报考者中成功突围,加入萃英学院生物萃英班。

  来自陕西的梁宸,2016年秋季跨进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后,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在图书馆度过,大一学业成绩在她所在的文学院文学专业全年级103名学生中排名第二,收获国家奖学金,并顺利考入萃英学院人文萃英班。“学业成绩和英语四级要求是硬杠杠,但我认为萃英学院更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

  来自山东的刘笑含,大一学业成绩在药学院药学专业雄踞全年级第一,收获国家奖学金的同时,成功入选萃英学院生物萃英班。

  就这样,大一第二学期结束后,在榆中校区并没有交集的4个女生,从各自的宿舍搬到了城关校区西区1#106。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