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评论】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2019/03/25/ 09:35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徐晓兵

  3月21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食药稽查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对部分中小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小饭桌”等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据了解,兰州碧桂园学校、碧桂园幼儿园已经开始试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于3月19日共同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从4月1日起,实施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由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项规定被公众解读为“校长陪餐制”。

  实施“校长陪餐制”,对于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的意义毋庸置疑。让校长用“以身试餐、风险共担”的方式,来倒逼学校重视食堂饭菜的质量,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其意义就在于进一步突出强调“校长”是校园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校长陪餐制”目的不在“陪”,而是在于发现问题。这是一个现场把关、实地调研和思索改进的过程,不仅要保障食品安全,还要保障食品营养均衡。校长和学生同一个窗口打饭,同一张餐桌上吃饭,并随时征求学生意见,更有利于履行好对学校食品安全的检查、监管、督导、记录责任。此外,“校长陪餐”也不失为贴近学生的好办法,有助于多倾听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改进学校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同时也有助于借此对学生进行饮食常识的普及和勤俭节约的教育引导,对矫正学生不良生活习惯大有裨益。

  落实“校长陪餐”制度的关键在于对其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务实践行。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从采购、验收到储存、加工,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造成食品安全事故。从这个角度上讲,“校长陪餐制”只是一种形式,关键还是在于落实全过程的有效监管,建立起公开透明、贯穿食品安全整个链条的监管机制。首先,要明确学校食堂的公益属性,不管是学校自营还是承包经营,不能照搬市场化经营办法,而是从卫生到价格都需要更加严格的监管,更不能存在利益关联。其次,“校长陪餐”的相关信息,有必要公开接受老师、学生的监督,参与陪餐的校长需要认真做好陪餐记录,定期通报陪餐制度落实情况和监管改进效果。而家长也应该参与到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应该由家委会出面,组织家长代表不定期走进食堂,实地查看食品加工制作乃至采购保存环节,对学校后厨实施不定期的检查、咨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学生和家长满意、放心。现在全国各地校园食堂的“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50%,不少地方家长可以通过各色后厨App查看工作实时视频。毕竟,家长虽然有足够的热情参与监督,但囿于精力和能力,不可能做到全程、无死角监督。借助安装监控摄像装置等方式予以弥补,做到“明厨亮灶”,不失为一项强化监督的有效措施。

  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应当认识到,“校长陪餐制”只是一种手段,目的在于强化学校负责人的责任感。但校园食品安全不可能独立于全社会食品安全环境,因此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不仅是校长等负责人要树立高度责任意识,监管部门、家长乃至整个社会都需始终将责任“置顶”,只有净化食品市场环境,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才能为校园食品安全创造良好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