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图片新闻】玉门市昌马石窟崖体加固工程开工

 2019/03/25/ 22: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宋菲菲 通讯员 张扬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 通讯员 张扬)3月25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玉门市昌马石窟崖体加固工程开工。该工程计划投资150万元,拟对石窟崖体危岩体采取加固措施,重点解决石窟赋存崖体风化落石、裂隙发育、渗水严重等问题,确保文物本体及人员安全。

  昌马石窟位于玉门市昌马乡下窖村西侧山崖上。窟龛开凿在距地面40至50米的崖壁上,共有11个洞窟,依山势分为南、中、北三段。由于昌马石窟整体处在地质构造活动形成的断层之上,在长期自然破坏特别是地震活动的影响下,其赋存崖体表层风化剥蚀问题逐渐突出,崖体落石现象日益严重,岩体裂隙不断扩大,窟内裂隙不断增多,严重影响洞窟结构稳定、危及文物本体及人员安全,急需对石窟赋存崖体进行加固。

  据介绍,该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改善昌马石窟的保存环境,有效延续历史遗存信息,同时,为实现石窟全面对外开放提供切实保障,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加固中的玉门市昌马石窟崖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