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白银市2014年以来减贫28.79万人 今年将减贫6.68万人

 2019/03/25/ 22: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实习生白雪梅

发布会现场。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宋菲菲 摄

  每日甘肃网3月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实习生白雪梅)今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白银市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就白银市脱贫攻坚工作向媒体进行介绍,并与白银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隆基,白银市政府副市长吴震,白银市扶贫办主任闫志雄共同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2014年以来 白银市减少贫困人口28.79万人

  据介绍,白银市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部,是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现辖会宁、靖远、景泰三县和白银、平川两区,总面积2.1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3.42万人。5个县区均为“三西”农业建设县,会宁、靖远、景泰3县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2017年会宁、靖远县纳入省定深度贫困县,平川、白银两区为省定插花型扶持县区,会宁县大沟镇、汉家岔镇和靖远县永新乡为省定深度贫困乡镇,302个贫困村主要分布在极度干旱山区、煤炭关井压产区、风沙移民区和土地盐碱区。

  2014年以来,白银市共计减少贫困人口28.79万人,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7.12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8.3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7.69%下降到6.52%,144个贫困村实现达标退出,省定插花县白银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平川区、景泰县2018年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在开展省级验收。近年来白银市紧盯脱贫11项指标,以“户”为单元,以“策”为纲领,对贫困户家庭信息、致贫原因、增收计划、退出时间等情况全面调查、梳理、核实,因地制宜、因户因人而异,确定具体帮扶举措,完成了3.48万贫困户“一户一策”计划,做到“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为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共落实各类专项扶贫资金8.93亿元,同比增长72.86%;累计整合涉农资金30.46亿元,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2.75亿元,集中用于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和改善基础设施。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 确保年内减贫6.68万人

  目前,白银市还有贫困村158个,贫困人口8.33万人,贫困人口的94%、贫困发生率20%以上的55个深度贫困村全部集中在会宁、靖远两个深度贫困县,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白银市将在资金整合方面,争取中央、省级对两个深度贫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转移支付支持力度,用足用好省上100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500亿元农产品收购贷款、100亿元“兴陇合作贷”以及50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基金;市级列支专项扶贫资金新增636万元,全部倾斜支持会宁、靖远两个深度贫困县;严格执行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政策,对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和省、市级涉农资金集中向贫困县倾斜。

  同时,白银市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年内减贫6.6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9%,14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会宁县、靖远县脱贫摘帽。将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根本出路,确保牛、羊、蔬、果、薯、药、小杂粮、黑毛驴、水产养殖等九大特色产业精准对接到户,形成一批区域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基地。鼓励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有益补充和短平快增收的有效措施。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以工代赈方式,让贫困群众自己选择、实施、管理、验收项目,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提升自身造血功能,确保不出现“政策养懒汉”的现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