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影像志】民勤:沙葱成就大产业

 2019/03/26/ 0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盛学卿

【脱贫攻坚影像志】

【专业合作社 致富好帮手】

沙葱成就大产业

叶长炼喜欢一个人在棚里转悠,看看这些“宝贝疙瘩”。

叶长炼探索桃树套作模式,提高农民收入。

叶长炼在种植户冷库里查看采摘的沙葱。

在棚里,常常能看到叶长炼的身影。

  民勤县沙葱种植“大王”叶长炼,曾经也是和众多乡亲们深入沙漠腹地捋沙葱的一员。

  今年58岁的叶长炼,现在是民勤县大坝乡长炼沙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当地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说起种植沙葱的事,叶长炼可是一本账。2007年国庆节,叶长炼和乡邻们一道,循着雨迹寻找沙葱的影子,但由于天晴得太快,刚出土不久的沙葱没过多久就又枯萎了,他们空手而归,叶长炼却从中萌生把野生沙葱引种到自家田地的想法。

  说干就干,叶长炼四处搜寻沙葱种植的经验,拜访请教专家,了解反季节沙生植物种植情况。从内蒙古购来沙葱种子,在自己地里搞实验,摸索掌握温室生产反季节沙葱的关键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的反复实验,叶长炼采用冷刺激的方法成功破解了沙葱冬季休眠的难题,在日光温室安装喷灌设施,形成“人工降雨”环境,完成了野生沙葱的人工培育,种出民勤历史上第一棚“家养”沙葱。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叶长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把小沙葱变成大产业,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之下,叶长炼坚持把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车间”,种植、管理、采收等各个生产环节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从源头上提高保鲜质量。同时,叶长炼购置了保鲜运输专用车辆,修建了恒温贮藏库,探索冰块降温等技术措施,建立了汽车、铁路、空运等多元运输渠道,有效解决了沙葱远距离运输过程的保鲜难题。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叶长炼多次北上南下,去大城市、大酒店、大企业推介产品,对接销路,稳固客户群体,初步建立了高效稳定的沙葱生产供应体系,为沙葱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劲动力。

  如今,民勤县在长炼沙葱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已有10个乡镇50多个村的1000多户农民通过发展日光温室沙葱产业走上增收致富路,全县日光温室沙葱种植面积达到1560亩,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日光温室沙葱产业正逐步发展成为民勤县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2018年12月,叶长炼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