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柳合山堂期待国宝级保护 柳氏后人希望百年老宅院代代传下去

 2019/03/26/ 09: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刘怡麟

柳合山堂期待国宝级保护

柳氏后人希望百年老宅院代代传下去

柳鼎臣故居匾额

柳合山堂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五星坪后街的柳合山堂,2014年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公布为甘肃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去年,柳氏后人准备了大量资料,申报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柳氏后人希望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把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最大程度的保护起来,让它能向后人述说一段历史,展现一段记忆。

  百年老宅一脉相承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五星坪后街21号,有一座上百年的老四合院,是目前兰州市区保存完好、为数不多的典型清末四合院之一,它曾经的主人是老兰州木材行“样泰公”木厂的大掌柜柳鼎臣。推开红色木门进入这座古宅,一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整个院落看起来非常气派,主体建筑为三堂五厦,四合五天井,整体结构为砖木结构。大门门楼、过厅和天井多处都有砖雕木雕的吉祥图案和匾额。

  柳合山堂整体院落座东向西,由堂屋、厢房、倒座、耳房和门厅组成,占地面积490多平方米,整组建筑布局合理、尺度比例适宜,工艺精湛。可以说,柳合山堂是陕西儒商在兰州百年历史变迁、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和见证,昔日的繁华至今仍然透过细致的做工,点滴流露。

  柳臻是这座院落的第四代传人。据她讲,她的太爷爷柳鼎臣在兰州曾经营过木材厂,创办过金店,她就是在这座院落里出生和成长的。她拿出保存至今的八仙桌、文具木匣、鞋柜和官帽盒、糖果盒,一件件的认真介绍,这些东西少说也已有百年,是柳氏后人视若珍宝的东西。“以前我们不懂,把有些老物件丢掉了,但现在所有柳氏后人都非常重视,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从我这里开始,一个都不能少,要把这些东西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柳臻向记者介绍,堂屋正中摆放的八仙桌正是自家祖上木材厂所生产,质量非常棒。质量好到什么程度呢?据她讲,有次因为要给桌上钉一个钉子挂抹布,愣是钉了一天都没有钉进去,整体的卯榫结构严丝合缝。

  精致宅院传承历史

  提到这座宅院和它内部的许多老物件以及所承载的百年“文化积淀”,柳臻始终觉得身上有沉甸甸的责任感。为了能系统完整地收集相关资料,她和家人几乎付出了所有。从认识到这座宅院具有一定价值开始,她与家人就将心血完全倾注在了上面。

  和她一样的柳氏后人中,有多位多次往返陕西祖宅与兰州之间,他们拜访了很多尚在人世的老人,了解当时祖上的一些真实情况,并把老人们的口述整理成文字,一点点还原儒商门第落脚兰州的历史轨迹。另外,在兰州,他们也多次拜访文史专家,和文物局等多家单位积极沟通,希望能够更完整、准确地将这段历史详实记录,供后人了解、传承。

  2006年,柳氏后人以家族“众筹”的方式,按照《文物保护法》“修旧如旧”的原则和要求,对柳合山堂进行了修缮。他们还印制了宣传册和书籍,专门腾出一间屋子公开展览,让大家能通过遗存了解那段文化。他们心里有个想法,就是不管付出多少努力,一定要让这座老宅院以及它所承载的文化代代传下去。

  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2014年柳合山堂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公布为甘肃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更可喜的是,2018年,柳氏后人收集、整理大量文字及相关资料,申报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柳臻说:“为什么要申请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因为我们认识到,几个人对这座老宅院的保护毕竟有限,我们希望能让这座宅院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怡麟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