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州乐舞》昨亮相兰州 复刻《霓裳羽衣曲》《胡旋舞》等古乐舞

 2019/03/26/ 10:0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甘州乐舞》昨日亮相金城

复刻《霓裳羽衣曲》《胡旋舞》等古乐舞

演出现场 李超 摄

  每日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25日20时,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亮相兰州音乐厅。该剧生动再现了汉唐盛世的辉煌场景,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魅力,提升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振奋了爱国主义精神。

  张掖曾经是中西方文化、各民族文化交流汇集的地方,并因此产生过灿烂的乐舞文化。自汉至唐,张掖的《文康伎》、《安国伎》、《西凉乐》等乐舞作品曾先后进入当时的中原宫廷。隋炀帝时,宫廷九部乐中有三部为张掖乐舞,其辉煌可见一斑。唐代,张掖的《八声甘州》,以及从《婆罗门曲》脱胎而来的《霓裳羽衣舞》等乐舞作品更是名冠天下。这是张掖悠久历史的见证,也是历史留给张掖的丰厚文化遗产。

  本着以历史为依据,挖掘历史、展现历史的态度,《甘州乐舞》选取了张掖乐舞最具代表性的几部作品进行了重现,参考古代乐舞的编排方式,并且发挥合理想象,将《胡旋舞》、《胡腾舞》、《八声甘州》,尤其是《霓裳羽衣曲》,结合现代高科技舞台艺术,进行改造、创新和发展。该剧参演人数48人,演出时长1个小时。在内容设计上,演出将“诗、乐、舞”做了深度糅合,“甘、州、乐、舞”可以各自独立成章,加上序幕共划分为5个段落。其中《胡腾舞》和《胡旋舞》是通过丝绸之路传来的西域著名舞种,是西域各族文化乃至西亚文化与中原文化在河西走廊共同孕育的艺术结晶。《胡腾舞》的特点是既雄健迅急、刚毅奔放,又柔软潇洒、诙谐有趣。主要舞蹈动作包括勾手搅袖、摆首扭胯、提膝腾跳,以腿脚功夫见长。《胡旋舞》的特点是动作轻盈、急速旋转、节奏鲜明,多旋转蹬踏,故名胡旋。

  《甘州乐舞》由张掖市甘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演出,其编创汇聚了国内一流的视觉效果团队,充分运用LED屏、纱幕、3D投影等多媒体技术,结合丰富多彩的舞美、灯光及音响效果,在演出剧场空间里实现了视听美感的最大化。同时,舞台上每一个道具、每一名演员的服装都是参考历史资料,独立设计完成。在化妆、服装和道具等层面,编创团队下了很大功夫,从而保证演出逼真生动,值得观众反复观看和品味。《甘州乐舞》是演出的总名,同时“甘”、“州”、“乐”、“舞”又是四个可以独立成章的名字,代表各自不同的文化含义,是对张掖(甘州)文化精神富有创意的解读。该剧的整体形式和内容设计做到了有历史根据,但是又不拘泥于历史,是基于历史事实的合理想象。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说努力做到诗性与艺术性、观赏性的紧密结合,高雅不凡,耐人寻味。

  《甘州乐舞》是由专业团队综合借鉴了不同地域、不同时期的文化艺术产品创作的成果。无论文学脚本的撰写还是歌舞、音乐的制作,以及服装、舞美、道具和演员妆容的设计都是原创的,所以视听感受焕然一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