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化物所两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2019/03/26/ 10:1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孙理

兰州化物所两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每日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理)日前,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组织有关专家对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承担的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钴蓝/凹凸棒石纳米杂化颜料的创制与产业化”和“枸杞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项目建设情况,分别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爱勤研究员和邵士俊研究员关于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审阅了验收报告和技术报告。经质询和讨论,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2个项目通过验收。

  验收组认为“钴蓝/凹凸棒石纳米杂化颜料的创制与产业化”项目执行期间,兰州化物所针对钴蓝颜料高端产品的迫切需求,依托甘肃得天独厚的凹凸棒石黏土资源,联合共沉淀法和后续高温晶化法,自主创新研制了高端钴蓝/凹凸棒石纳米杂化颜料;与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合作建成1000吨/年钴蓝杂化颜料生产线并实现批量生产;与项目参加单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通力合作,实现了在热电涂料领域的推广应用,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目标。

  钴蓝具有优良的耐热性、耐候性、耐酸碱性以及耐各种溶剂性,在蓝色色系颜料中具有不可替代性。但钴矿在自然界中分布较少,钴化合物价格较贵,钴蓝颜料的售价在20至30万元/吨;同时传统方法生产的钴蓝颜料颗粒粒径较大,粒度分布不均匀,因而没有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该项目以黏土矿物为载体,自主创新开发了高端钴蓝/黏土矿物纳米杂化颜料,揭示了杂化机理并赋予自清洁功能。项目降低了传统钴蓝颜料的生产成本,提升了颜料综合性能,将拓展在高端涂料和工程塑料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同时助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该项目还得到了甘肃省重大专项和兰州市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

  验收组认为,“枸杞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围绕枸杞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枸杞精深加工高新技术基础与应用研究,与项目参加单位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和昆明植物所合作,通过科技攻关,研发出以SFET-HSDE-MAR为核心技术的枸杞保肝、明目、延缓衰老等功能组分同步制备新技术新工艺;研制了机理明确、功能定向的枸杞护肝、延缓衰老、明目提取物及其系列膳食营养健康产品;建成年处理100吨规模功能提取物的示范生产线;为企业提供工程化技术方案和工艺包,协助合作企业青海湖药业有限公司和宁夏中杞枸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生产线设计和建设,实施产业化,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目标。

  该项目还得到了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企业研究转化与产业化专项项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宁夏自治区龙头企业项目和宁夏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项目的支持。项目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与产业化将改变国内枸杞精深加工领域工艺技术和产品品种单一、产业链短、资源有效利用率低的现状,带动产业升级,优化产品结构,为枸杞产业精深加工技术发展、高端产品开发提供强有力支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