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临夏州交出脱贫攻坚年度“答卷” 2018年11.22万人脱贫

 2019/03/26/ 23: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实习生姚孙雪儿

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实习生姚孙雪儿)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临夏州狠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6亿元、同比增长108%,整合涉农资金27.8亿元,全年脱贫人口11.22万人,实现贫困村退出160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97%,临夏市实现脱贫摘帽。

  此外,临夏州大规模推广“粮改饲”,种植饲草玉米29.9万亩,全贮黄贮83.7万亩,加工饲料221.1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80%,探索出了“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供养、农牧互促”的循环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新路子,增加了种养殖效益。全面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特色种植产业,新增推广蔬菜、林果、中药材、百合等特色种植144.91万亩。建成扶贫车间123个,吸纳就业6641人,月工资2000元左右,实现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落实厦门帮扶资金4.75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02个,落实中石化等单位定点帮扶资金1.0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4个。

  抢抓政策机遇 大力发展“三个百亿元”产业

  2018年,临夏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州完成生产总值255.35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居全省第3位,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49.24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16.54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居全省第1位,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7.03%、增速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88亿元、增长8.1%、增速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降幅不断收窄,同比下降1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3%、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34元,同比增长7.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817元,同比增长9.9%,增速居全省第1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2.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控制目标。

  全州共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05个、完成投资145.5亿元。兰洽会签约项目116个、签约资金168.58亿元,开工建设100个、到位资金55.01亿元。

  抢抓国家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的重大政策机遇,围绕基础设施短板谋划重点项目188个,总投资354.1亿元;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谋划项目274个,总投资1012亿元。大力发展旅游、食品生产民族用品加工、劳务“三个百亿元”产业,建成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临夏市茶马古市民俗风情旅游街等项目,承办了省运会、省残运会,举办了临博会、牡丹节、全国高山滑雪巡回赛(松鸣岩站)、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永靖站)等重大活动,冬季冰雪游、体育竞技热和临夏旅游持续升温,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在我州举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扬了我州八坊十三巷旧貌换新颜、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的典型事例,黄河三峡荣膺“2018最具影响力景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州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39亿元

  严守环境保护基础底线,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整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绿盾专项行动督查反馈问题,持续开展沿库沿河沿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整治改造燃煤锅炉391台、土炕土灶小煤炉3.81万户、餐饮油烟设施6347家,建成3个省列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临夏市、临夏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完成营造林42.71万亩,新建绿色通道354.6公里,新建高标准农田10.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2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0平方公里。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土地利用和风貌控制,推进市县和重点集镇道路、供水、供气、供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拆旧排危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和物业管理,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全州接待游客2098.61万人次、同比增长32.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39亿元、增长37.03%。

  推进食品和少数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加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技改项目54个、完成投资10.5亿元,临夏经济开发区和广河经济开发区新引进企业8家,培育新增规上企业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成立砖雕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培训基地,食品和少数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加工业完成产值45亿元、增长12%。推进劳务精准化培训和组织化输转,全年输转劳务50.8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90.23亿元。我州“三个百亿”产业在第六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荣获“2018民生示范工程奖”。

  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年民生支出205.4亿元

  2018年,临夏州全年民生支出205.4亿元、同比增长30%。争取落实资金5.4亿元,全面完成省列10件实事。

  优先发展教育,永靖移民中学创建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康乐县、和政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实施县级医院提升改造,省级8家三甲医院组团式帮扶我州8县市医院,建成县级区域医学中心21个,薄弱学科34个,成立19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成299个乡村两级体育健身设施。实施了投资2亿多元的农村宽带提升项目,行政村4G、光纤覆盖率达到98%以上。

  投资18亿元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正在有序推进。实施了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和93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农村低保、城市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标准分别提高6.3%、7.6%和7.6%。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6.6万人,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624户,和政县被列为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县。实施棚户区改造4430户。全力抗击“7·18”暴洪灾害,扎实开展应急抢险、地质灾害防治和恢复重建工作,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临夏州副州长王方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9年,临夏州将持之以恒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抓项目引擎带动、抓生态绿色发展、抓教育百年大计、抓社会和谐稳定、抓党建根本保证,全面提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去污点的工作成效,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