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省将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一户多卡等问题

 2019/03/26/ 2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3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今日,甘肃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在兰州召开。记者了解到,从4月初至9月底的6个月时间内,我省将分四个阶段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治理重点包括“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及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不严等问题。

  针对“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问题,将重点围绕群众“一卡通”“办了多少”“卡在哪里”“谁在用卡”,摸清 “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情况,着力发现和整治一户多卡、一人多卡、代管代取、私存扣留和借他人名义违规办卡等问题逐项开展。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哪些”“是多少”“在哪里”“何时发到个人账户”,摸清2018年以来每户群众享受补贴项目、具体标准和资金到人到户情况,着力发现和整治惠民惠农政策宣传解读和资金发放情况公开不到位,该享受的未享受、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该发放的未发放、少发放、迟发放,不该发放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等问题。

  同时,将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和其他人员利用“一卡通”“雁过拔毛”、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申报审核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重点整治资金管理使用制度落实不到位、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乡(镇)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重资金分配、轻使用管理,重材料审核、轻实地检查,审批走形式、公示走过场,一批了之、一拨了之;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站位不高,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不强,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不力、执纪不严、问责不实等问题。

  此次专项治理将由财政部门牵头,教育、民政、人社、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卫生健康、退役军人、应急、林草、扶贫、医保、残联等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围绕四个方面的治理重点,结合各自职责,对群众“一卡通”办理发放和管理、享受补贴项目和标准、补贴资金落实和收支等情况,逐项、逐笔、逐人、逐卡进行全面清理,汇总形成专门台账。乡(镇)对照台账,采取“一户一表、逐户采集、当面核实”的方式,全面查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办了多少”“卡在哪里”“谁在用卡”、补贴资金“有哪些”“是多少”“在哪里”“何时发到个人账户”,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摸清真实底数,建立具体问题清单。审计部门将认真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实找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集中排查一批惠民惠农领域问题线索。

  纪检监察机关将对移送的问题线索逐一核实、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对有轻微违纪违规且主动交代说清、有积极改错纠错实际行动的党员干部,依纪依规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对重要问题线索,首先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查起,对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相互推诿、虚报浮夸,不整改、慢整改的,从严从重查处;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督办交办等方式,坚决查处、严查快办;对顶风违纪、边清边犯以及对惠民惠农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优先处置、从严查处,并严肃追责问责,强化不敢腐氛围。建立通报曝光机制,对典型的人和事,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放大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