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爱国情 奋斗者】老骥未伏枥 桑梓寄深情——老党员闵正德20年义务服务社区的故事

 2019/03/27/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爱国情 奋斗者】

老骥未伏枥 桑梓寄深情

——老党员闵正德20年义务服务社区的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退休那天就是我新的生日,从那天起,我要重新计算自己的年龄,努力做一些有益于党和国家、有益于社会和群众的善事、好事,教育子孙以和为贵、互助邻里、奉献社会,做一个幸福满足的老人。”回忆起退休时的情景,张掖市退休教师闵正德依然坚定地说。

  年近耄耋未伏枥,犹向桑梓寄深情。闵正德是张掖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也是“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最美五老”“全市最美邻居”等荣誉获得者。退休20年来,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热忱服务于社区居民群众,树立起了一名老党员的良好形象。

  孩子们的义务辅导员

  1999年,闵正德从张掖市第三中学退休。退休后的他却并不想在家享清福,而是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新的座右铭——“老有所为不虚度,老有所乐不低俗,老有所学求进步”。

  由于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闵正德居住的甘州区南街街道南关社区常住居民主要是老人和孩子,孩子的课后教育和行为规范引起了闵正德的关注。

  闵正德已经记不清他义务辅导了多少学生。从退休以来,他把家当成学校,将三尺讲台延续到了家里,当起了义务家教,一教就是20年。春夏秋冬又一载,孩子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闵正德教书育人之心始终未曾改变。

  “孩子们有需要,而我正好有这个能力,所以就帮助他们辅导。并且和娃娃们相处,我也感觉自己年轻了,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闵正德说。

  除了日常功课的辅导,闵正德还给孩子们开设了安全、健康、道德课堂。辅导的时间长了,许多周边外来务工家长知道小区有个闵老师后,都慕名而来。闵正德从不拒绝,并时常让无人照看的孩子在家里吃饭。

  事实上,闵正德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老伴没有退休工资,大儿子和儿媳相继下岗外出务工,但他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却从不收费。

  除了辅导孩子,闵正德还发挥余热,主动承包办起了社区的文化墙和黑板报,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和教育居民群众。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