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兜底保障惠民生——甘肃省筑牢脱贫攻坚社会兜底保障安全网纪实

 2019/03/27/ 0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看点】

兜底保障惠民生

——我省筑牢脱贫攻坚社会兜底保障安全网纪实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诊免收押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脱贫攻坚是我省最大的民生。我省紧贴省情实际,加快完善政策体系,提出多项新的制度安排,健全低保渐退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对象救助帮扶,切实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政策兜底保障,为困难群众筑起一道温暖的兜底保障安全网。

  “阳光低保”暖民心

  “我家有两口人,去年每人每月领取农村低保补助资金310元,一年下来共领取7440元。”刘树贵高兴地说。刘树贵是庆阳市合水县太莪乡黑木村人,今年48岁,因患有风湿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无固定收入来源,享受农村一类低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的这笔钱让刘树贵的温饱有了保障。

  2018年,合水县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确保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年全县保障城市低保对象1393户2920人,发放保障金1529.5万元,农村4644户13801人,发放保障金1954万元。合水县开展定期走访制度,与特困人员签订《农村特困供养对象分散供养协议书》,对分散供养中有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优先集中供养,切实帮助特困人员解决生活困难,全年为保障特困供养对象602户756人,发放保障金485万元。

  “近年来,低保政策为我省精准扶贫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兜底保障作用。”省民政厅救助处工作人员说。

  为使这笔资金用好、用实,我省制定了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突出整治低保违法腐败、低保违规错保、兜底保障漏保、整体纳入低保、社会救助其他方面、民政系统作风等问题,扎实抓好准确把握认定条件、全面进行信息核对、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切实运用指标体系、集中办理审核审批、大力推进公开监督、严肃查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规范管理等“八个环节”,有效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现象。

  据了解,2018年,全省共筹集下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102.21亿元,保障城市低保对象57.28万人,农村低保对象234万人,特困救助供养人员10.61万人。通过社会救助政策性兜底保障,再加上农村居民享受的各项惠农政策收入,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持续实现了收入上的“政策性脱贫”。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