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史话】汉简中的丝绸之路

 2019/03/27/ 07: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张德芳

  汉王朝与葱岭以西诸国

  大宛,张骞出使的第一个西域国家,地处费尔干纳盆地,属今乌兹别克斯坦。根据近些年的考古发现,早在公元前8世纪以来,该地就有比较发达的农业和水利灌溉,有完整的城市设施,属农耕定居的城郭之国。据说亚历山大东征时曾在盆地西面出口处的列宁纳巴德(苦盏)修建过亚历山大城,希腊文化的影响应该辐射到了盆地之中。张骞到来之前,这里已是东西文化的交汇点,也是汉唐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段。

  汉简中关于大宛的记载,是我们研究这段历史和关系的重要资料。比如有一枚汉简,抄录的是公元前74年12月28日御史大夫田广明签发的一份文件,意思是朝廷派专人前往敦煌迎取天马,出了长安以后,从右扶风往西直到敦煌,沿途驿站传舍,都要按规定接待并提供车马食宿。此时,离太初四年(前101)李广利伐大宛之后约定“岁献天马二匹”,已有26年时间,说明当时两国所签盟约至少在公元前一世纪的前四分之一时间里一直是践行的。再比如:“大宛贵人食七十一·凡三百一十八人。(Ⅴ92DXT1311③:216)”318人中可能有其他国家的人,也可能是人次的计法,但就71人的使团,也是够庞大的。

  康居,张骞出使的第二个国家,地处锡尔河北岸,大部属今哈萨克斯坦,势力强盛时可能包括了今天乌兹别克斯坦的部分地区,亦为当时丝绸之路上的中亚大国。汉简中关于康居的记载极为丰富,不仅是我们研究汉与康居以及两汉丝绸之路的重要资料,亦是今天的中亚各国尤其是哈萨克斯坦研究本国古代历史的重要资料。比如“甘露二年正月庚戌,敦煌大守千秋、库令贺兼行丞事,敢告酒泉大守府卒人:安远侯遣比胥楗罢军候丞赵千秋上书,送康居王使者二人、贵人十人、从者六十四人。献马二匹、橐他十匹。私马九匹、驴卅一匹、橐他廿五匹、牛一。戊申入玉门关,已阅(名)籍、畜财、财物。(Ⅱ90DXT0213③:6+T0214③:83)”这是敦煌太守府发往酒泉太守府的平行文书,时在公元前52年3月8日。此次康居王所派使团从使者、贵人到从者,一共76人,随行大牲畜78头。这在当时中西交通的大道上不能不是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要接待这样一支庞大的使团,沿途如敦煌、酒泉等地的地方官员必须认真办理,否则要受到朝廷的追责。还有一件完整的《康居王使者奉献册》,7简组成,编绳尚在。全文293字,记录康居王使者和苏薤王使者及贵人前来贡献,在酒泉评价贡物时发生了纠纷,朝廷责令敦煌郡和效谷县调查上报。此事发生在公元前39年7月到9月汉成帝时期。虽然反映的是康居使者入境时发生的一桩矛盾和纠纷,但它折射的是两国之间正常的外交关系。

  除上述各国的材料外,汉简中关于大月氏、乌弋山离、罽宾等国的记载,对我们研究汉与上述国家的关系以及今天阿富汗、伊朗以及南亚次大陆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古代历史都极为重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